安全管理网

氮气中毒原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2日

氮气为窒息性气体,进入人体的途径为呼吸道,主要是吸入。我们学习过,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肤三种。
在空气的组成中,氮气占78%左右,氧气占21%左右,其他混合气体占1%左右。
氮气窒息原理是:当空气中氮气浓度过高时,也就是氧气含量下降至19.5%以下时,此时使人体吸入氧气分压下降,引起缺氧窒息。进入缺氧环境中,人体动脉内的血液会在5-7秒内降到过低水平,紧接着将在10-12秒内人体产生晕厥,2-4分钟内如果得不到氧气供给就会死亡。
中毒状态:吸入一口高浓度氮气(氮气含量在90%以上),可迅速导致人体出现昏迷,严重者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吸入浓度不太高的氮气时,可能引起胸闷、气短、疲软无力,继而有烦躁不安,极度兴奋、乱跑、叫喊、精神恍惚、步态不稳、可能进入昏睡或者昏迷状态。
中毒现场急救:暴露于氮气危害环境中的人员,在出现明显的征兆之前,其生命可能出现危险状态,应立即脱离现场,移送到空气新鲜处,并迅速进行医疗救护。
总结:氮气是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常常不容易被人发觉,被人称为:“隐形杀手,或沉默杀手”。所以,我们只有了解了氮气的特性,加强工艺技术学习,熟知作业场所危险有害因素,严格杜绝违章作业,有效的进行防范,氮气危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