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尘性质及其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8日

  1.矿尘在井下的存在状态
  井下的矿尘,按照其存在状态,可分为浮游矿尘和沉积矿尘两种。
  浮游矿尘是指飞扬在矿井空气中的矿尘(简称为浮尘);沉积矿尘是指从矿井空气中因自重而沉降下来,附在巷道周边以及积存在巷道内浮煤上的矿尘(简称为落尘)。两者的关系是浮洲矿尘因自重而逐渐沉降下来成为沉积矿尘,而沉积矿尘如受外界条件的干扰,又可再次飞扬起来成为浮游矿尘,矿尘包括煤尘和岩尘。
  2.矿尘的分类
  在国际上还没有对矿尘进行统一的分类。根据不同标准进行如下分类。
  (1)按测定矿尘浓度的方法分类
  1)全尘。全尘是指各种粒度的煤尘和岩尘总和。在实际工作中,无法严格按粒窿和成分测得全尘,通常把矿尘浓度近似作为全尘浓度。
  2)呼吸性粉尘。人在正常呼吸时,粒径较大的矿尘容易被阻留在呼吸道,而小于5 μm的矿尘有80%~90%能够随人的呼吸到达人的肺胞,对肺部危害很大,所以,把5 μm以下的矿尘称为呼吸性粉尘。
  (2)按矿尘产生的过程分类
  1)矿尘。矿物由于机械或爆破作用被粉碎而生成的细小颗粒称为矿尘。尘粒形状不规则,尘粒大小分布范围很广,其中1 μm~100 μm的尘粒能暂时悬浮于空气中。
  2)烟尘。由于燃烧、氧化等物理化学变化过程所伴随着产生的固体微粒称为烟尘。如井下硫化矿床的自然发火、外因火灾产生的烟尘,其直径一般很小,多在0.01 μm~lμm范围,可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
  (3)按矿尘粒度分类
  1)可见矿尘。粒度为 10 μm以上,在明亮的光线下,肉眼可看到,在静止空气中呈加速沉降。
  2)显微矿尘。粒度为0.25 p~10 pm,用普通显微镜可以观察到,在静止空气中呈等速沉降。
  3)超微粉尘。即粒径小于0.25 p的粉尘,要用超倍显微镜观察到,能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并能随空气分子作布朗运动。
  (4)其他分类方法
  按粉尘的成分可分为岩尘、石棉尘、水泥尘、煤尘以及动、植物粉尘等;按有无毒性可分为有毒、无毒或放射性粉尘等;按爆炸性可分为易燃、易爆或非燃、非爆炸性粉尘。
  3.矿尘的危害
  矿尘危害很大,对长期从事采掘工作和粉尘作业的职工,能引起尘肺病。尘肺病是矿工的主要职业病,发病率高,对身体影响大,难以根治。目前,最为严重的尘肺病是矽肺病,矽肺病是吸人离二氧化硅的矿尘引起的一种职业病。矿尘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除引起尘肺病外,某些矿尘如含砷、铅、汞的矿尘还能引起中毒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