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浸镀锌生产过程对健康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30日

 在热浸镀锌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处的操作环境将可能影响人体的健康,如空气中浮沉的吸入,与化学物品的接触程度等。可能存在的危害如下所述:

  (1)对皮肤的危害。除了在配制酸、碱溶液时,可能因为酸或强碱飞溅至皮肤上而造成皮肤损害处,配制或调整氯化锌锌铵助镀液时,要特别注意氯化锌对皮肤的腐蚀。

  另外,日常镀锌操作时,对锌浴表面含氧化锌的锌灰及其他物质的清理及去除过程,若无良好的防护工作服,很容易将锌灰等污物沾于皮肤上。由于锌锅操作台表面往往会积上一层较厚的灰尘,镀锌操作工人在操作平台上,很容易使皮肤沾上灰尘而可能是皮肤受到损害。

  (2)吸入性的危害。由于助镀后的工件浸锌时,会产生含有氯化铵、氯化锌、氧化锌等物质颗粒的烟尘,以及捞锌灰时可以氧气的灰尘,使镀锌工人会经常吸入氯化铵、氯化锌、氧化锌等物质颗粒,从而镀锌工人的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

  实际上,由于热浸镀锌中所接触或吸入的化学物质毒性并不大,故对身体产生影响主要取决于接触或吸入量的多少。

  酸、强碱及氯化锌是具有腐蚀性的,在同皮肤接触后会引起皮肤烧伤或畸形皮肤过敏。但是,在工业健康调查中关于化学试剂烧伤时间的报告却很少,因为一般在添加化学试剂操作时,工人对这种危害有清楚的认识,并且有可以适当处理这种情况的方法(即避免皮肤接触)。

  另外,大量吸入氯化锌粉末时可能引起呼吸到感染,但微发现有热浸镀锌企业生产时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报道。锌烟雾性发热或金属烟雾性发热病是一种在锌工业中可以被观察到职业病。其生产原因是在锌或镀锌钢材料暴露在高温下时(大于900℃),例如,切割或焊接镀锌工件操作中,由于生产产生了及新的氧化锌烟雾颗粒(约为100微米),这种颗粒被操作工人大量的吸入,就可能引发发烧、冷颤、疲劳以及其他症状的产生。但在正常的热浸镀锌生产过程中,很少有镀锌件或锌处于900℃高度的,故锌烟雾性发热并不常见。

  通过对热浸镀锌生产过程中皮肤接触接触性危害和吸入性危害的模拟试验,以及对英国热浸镀锌企业镀锌工人有关情况的实际测量,对热浸镀锌工人职业性健康进行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估,结论如下所述:

  1.)热浸镀锌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试剂存在腐蚀性的危险,但在良好的控制条件下使用这些化学试剂,不会对工人的健康做成危害。

  2.)随着近年来热浸镀锌生产车间的通风情况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以及除尘设备的普遍应用,是热浸镀锌生产车间空间空气中的粉尘水平降到规定的范围内。在这个范围不会引起金属烟雾行发烧的症状。目前未发现有其他病症直接与镀锌工人在热浸镀锌生产中的操作有关。

  因此,在完善的安全制度体系下,热浸镀锌生产过程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