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卫生安全防护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0日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在实际工作场所,往往同时存在多种有害因素,对劳动者的健康产生综合作用,以至产生职业性疾病。
  职业危害因素主要是在工作场所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等环境因素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对健康有害的因素。职业危害因素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三类:
  1、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有害因素:(1)化学因素:如生产性毒物,铅、苯、汞、一氧化碳、三硝基甲苯、有机磷农药、粉尘等。(2)物理因素:如高气压、低气压、噪声、振动、非电离辐射等。(3)生物因素:如炭疽杆菌、布氏杆菌等。
  2、劳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主要包括劳动组织和劳动制度不合理、劳动强度过大、过度精神或心理紧张、劳动时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长时间不良体位、劳动工具不合理等。
  3、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因素、厂房建筑或布局不合理、来自其他生产过程散发的有害因素造成的生产环境污染。
  劳动者依法享有以下权利:
  1、劳动者在订立合同时,有了解所在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和防护设施情况的权利,对健康检查结果知情的权利。
  2、有获得职业卫生培训、教育的权利。
  3、未成年人、女职工、有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享有特殊的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
  4、享有对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健康的行为进行检举、控告的权利。
  5、有权拒绝在没有卫生防护条件下从事职业危害作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的冒险作业。
  6、享有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民主管理的权利。
  7、享有职业卫生健康监护、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卫生保健的权利。
  8、患有职业病后享有获得赔偿的权利。
  以上是防止职业危害侵袭的可*法律保障,劳动者可以依据这些规定,依法捍卫自身的健康权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