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纳米材料的危害如何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并列为“21世纪三大科技”。目前,纳米产业已经在全球形成产值数万亿美元的产业,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纳米材料被用于1000多种消费品,包括化妆品、服装和油漆。随着纳米行业的蓬勃发展,行业内工人的健康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什么是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是微小的颗粒,一纳米是十亿分之一米,只有大约一个病毒的大小。在生产中使用的纳米材料,指的是三维空间(高度、宽度或长度)中至少有一维小于100纳米(10-7米)的材料。这样的尺寸维度是纳米材料的主要特征。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质,可能实现非常奇特、理想的性能,从而导致各种不同的应用。比如:

自清洁表面。纳米结构可以防止表面上的污垢附着,其效果类似于自然界的“荷叶效应”:莲属植物的叶子一方面弱疏水性,另一方面在纳米范围内极为粗糙的表面结构,导致接触表面强烈减小为水滴和污垢颗粒。

抗菌性能。银纳米颗粒(由于表面效应)比宏观银释放更大量的银离子,而银离子具有抗菌作用。

改进的机械性能。一些纳米材料(尤其是碳化合物,如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具有极高的拉伸强度和低重量稳定性。当碳纳米管用于复合材料时,它们可以减轻重量,稳定性或增加稳定性。其他纳米材料(例如二氧化硅)应用于表面,提高其抗划伤性。

此外,纳米材料还具有表面效应、量子效应、光学性能、超顺磁性,具有极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纳米材料也可能会造成不同于宏观同类物质的健康损害。

纳米材料的应用领域

目前,生产工厂、建筑现场、医院、化学实验室、药物实验室等是应用纳米材料的典型场所。实际上,随着纳米材料使用的日益普及,各行各业的工人都可能接触纳米产品。如医护人员(消毒剂中使用纳米银)、保洁人员(危险废物中会有纳米颗粒),其他潜在终端用户包括消防员、卡车司机和酒店工作人员。

例如,纳米技术已被广泛用于建筑材料,建筑工人已成为纳米危害风险非常高的群体。陶瓷行业使用纳米材料提升陶瓷性能。陶瓷具有易碎性,而纳米SiC、Si3N、ZnO、SiO2、TiO2、A12O3制成的陶瓷材料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耐磨性等特点,其塑性性能能够吸收相当部分的外来能量,可解决普通陶瓷易碎易被破坏的缺陷。

混凝土其实已经使用纳米材料几十年。在混凝土中添加纳米二氧化硅,可有效提升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抗氯离子渗透性能、自收缩性能、抗冻耐久性,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在混凝土表面使用疏水的纳米涂料,还可得到“不沾水”的水泥。

普通防护鞋(右)与具有自清洁、抗污染、防水功能的纳尼防护鞋(左)对比。

纳米材料还被应用于个体防护装备(PPE)。目前纳米技术在个体防护装备上应用最广泛的是各类防护面料。纳米技术对服装面料性能的改进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将纳米颗粒添加到纤维材料中制成面料,使其具有吸湿、防腐、除臭、抑菌、放静电等性能;二是通过直接将纤维材料制成纳米纤维,然后再编制成布,具有透气性好、阻燃性能高、能挡风、可过滤细微粒子等特性。

近年来,纳米二氧化钛作为涂料或防晒剂中的防紫外线剂,纳米银作为纺织和医疗应用中的抗微生物剂,碳纳米管作为高机械强度、重量轻和散热性能好的材料,广泛用于航天、车辆制造以及运动设备等领域。

纳米材料对人体的危害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估计,到2020年,将会有600万人在纳米技术领域工作。然而,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纳米材料的监管标准,人们至今对纳米材料对工人的健康影响知之甚少,尚无纳米技术和工人安全的全面规定。

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和健康研究所(NIOSH)认为,吸入、误食或透过皮肤进入人体的纳米材料,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有些纳米材料是不溶的,所以它们在体内停留时间更长。其他一些可能穿透细胞膜并造成损伤。

《美国工业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文章则介绍了一个人类案例:一名26岁的化学家用处理大尺寸材料的方式处理纳米材料,在不通风、没有保护措施的实验台上处理镍纳米颗粒粉末,出现了喉咙刺激、鼻塞、鼻液倒流、面部潮红等生理反应。几项研究还测试了纳米技术对动物的影响。

纳米材料对肺的伤害作用已被证实,包括炎症和组织损伤、纤维化和肿瘤生成。心血管系统也可能受到纳米材料的影响,而某些类型的碳纳米管会导致类似石棉的影响。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数种碳纳米管列为致癌物。除了肺以外,纳米材料被人体摄入后,还可到达其他器官和组织,如肝脏、肾脏、心脏、大脑、骨骼和软组织。

研究认为,一些纳米材料具有毒性效应。细胞的氧化应激反应、炎症反应是两种解释纳米材料毒性的主要机制。虽然有些人造纳米材料对健康的危害已被证实,但并非所有的纳米材料都必然具有毒性效应。此外,由于其尺寸小和表面积大,粉末形式的颗粒状纳米材料可能存在爆炸风险,而它们各自的粗糙材料可能不会发生爆炸。

目前,NIOSH推荐了两种纳米材料的接触限值。根据实验室研究、工业实践的研究和观察,NIOSH将碳纳米管和碳纳米纤维的接触限值设定为1微克/立方米;推荐细二氧化钛的接触限值为2.4毫克/立方米,超细二氧化钛为0.3毫克/立方米。

如何预防纳米材料危害

目前已有不少公司采取措施防范纳米危害。如成立于2002年的纳米技术公司Quantum Sphere,要求NIOSH帮助保护其工人。在过去的三年中,NIOSH到访该公司四次,审查环境和工程控制并提出改进建议。对于一般企业来说,管理人员和员工应提高纳米危害的意识,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加以防范。

工人可向雇主询问其工作场所内是否存在纳米材料,而雇主则可向工作场所化学品或材料的生产商核实,以确定是否存在工程纳米材料。若纳米材料容易分散(如粉状、喷雾或小液滴)或没有隔离,或没有加以控制,那它的潜在健康安全风险就更大。

纳米材料生产和使用相关企业,应为员工提供相关信息和培训。这至少应包括:企业使用的具体纳米材料和涉及的具体作业环节;工作场所暴露评估结果;控制暴露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以及个人防护装备;个人防护装备用途和缺陷;发生纳米材料泄漏故事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此外,随着纳米材料的相关研究和应用日益普及和深化,它的潜在健康风险信息和暴露限值数据也在不断完善,企业可综合使用以下措施控制风险:

工程控制措施。作业任务涉及纳米材料时,使用带有高效过滤膜的通风密封设备(如工艺箱);若不能隔离作业,要使用带有高效过滤膜的局部排风设备(如捕获罩和密封罩),在纳米材料产生或释放时将其捕获。

管理控制措施。为员工提供洗手设施,提供相关信息,鼓励员工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制定纳米材料泄漏或污染的应对程序。比如,禁止使用干扫或空气压缩的方法清理泄漏漏的纳米材料,应使用湿扫和配有高效过滤膜的真空吸尘器进行清理。

个人防护装备。为工人提供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呼吸器、手套和防护衣等。

医疗检查和监护。进行体检,并对纳米材料暴露人员进行医疗监护;参照OSHA相关标准对医疗监护的具体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