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牙科技工的职业危害及防护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职业病的诊断是一项政策性和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它涉及到劳保待遇,既关系到患者的健康与福利,也涉及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故在诊断上有别于一般疾病,需具有职业病诊断权的机构诊断。牙科技工操作中生产损伤是普遍的,主要是机械伤,烧伤,化学伤,电击伤。牙科技工职业性危害的防护已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降低牙科技工的职业危害,须研制一整套包括组织、技术及医学措施的防护方案,同时牙科技工的职业病登记和管理也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这就要求牙科技工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自觉做到用不同方式保护自己,必须执行全面预防性防护措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

一、物理性的危害与防护

1.烧伤

牙科技工操作中,烫伤的机会很多,烫蜡,煮盒,铸造、焊接、烤圈、烤瓷等一般烫伤应迅速脱离,用冷水浸泡即可,最多为浅二度烧伤。牙科技工与酒精灯的关系最为密切,制作蜡型等工作时间占全部工作时间的1/2,造成最多的是蜡刀烫伤,蜡烫伤。而严重的是酒精烧伤。酒精灯和酒精喷灯,汽油和乙炔吹管火焰烧伤就比较严重,特别是酒精灯意外事故,会造成较大面积的烧伤。并且酒精在桌上与面部较近,容易造成面部的烧伤。对伤者的影响较大教训严重。酒精灯意外主要是碰倒燃烧的酒精灯,燃烧时灯内增加酒精等,酒精飞溅同时火焰飞溅,形成较大面积的烧伤。所以酒精灯的使用要严格按使用方法进行,用完后要立刻关闭,发生意外时立刻用湿布覆盖,无氧而熄。有烤圈、取件时烫伤,严重的是铸造时的火花烧伤,特别是不要用中熔合金干锅铸高熔合金,残余硼砂在气化后使全部熔金爆出,会从观察孔烧伤眼睛。

2.机械损伤

卡环制作的组织损伤与防护卡环弯制时,由于用力的方向和金属丝的不规则弯曲,很容易造成手的损伤,钢丝扎入手指和其他部位,并且较深。由于模型及技工用很多物品未经过很严格消毒,很容易造成传染,所以损伤后要及时用碘酒消毒并进行包扎,以免再接触模型和其他污染物。切断卡环时,由于剪切力的作用很易跚飞。如果防护不好,会损伤自己或其他人,特别是眼睛等重要器官。所以切断时要双手对位后放到桌下,切断部位用手拿稳,即使有损伤最多是下肢,有衣服阻隔不会产生严重问题。打磨时手损伤与防护动手是牙科技工的关键,所以手也易损伤,每周有可能一、二次。打磨,抛光是双手操作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磨光时面对的机器也最多,石膏打磨机,切割机,手机等,有时双手持件,有时一手持件另一手持机头。修复体很小手不宜夹持,而且要面面俱到,所以在修复体磨光时也易造成手同时磨伤。一般损伤在表皮和角化层,切割时或用裂钻、或涡轮机,金属磨光等时候就易造成较重的损伤,所以磨光时一定要找好支点,支点距用力处越近越稳定。

3. 弧光

铸造和焊接都是要高热完成的工作,合金熔点低的都在600~7001C、,高熔为1000~1700℃。不同铸造方式都会有意外,离心铸造时钢水飞溅,电弧铸造时弧光耀眼,所以在电弧,高频、电焊时要注意眼的保护,戴好面罩。眼的损伤主要是黄斑区往往造成黄斑区烧伤、临床表现为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等表现。另外,还应注意象光线对眼的损伤,在使用光固化时,要注意眼的保护,戴好防护镜,以防眼烧伤。

4. 高频电磁场

高频电磁场可以造成排列混乱的极性分子取向作用,发生振荡作用,造成头昏,头痛乏力、嗜睡、失眠等,主要引起功能性损害。电磁场中金属的光很强而且各种光都有,易损伤眼睛,一定要盖好有色镜。高频铸造时一定要盖好防护盖,关好视窗。用电器时,注意电源接口,和电器漏电。有问题及时关闸处理。

5.高速飞溅物

牙科技工在进行高速钻机或打磨机操作时容易产生高速飞溅物。在拆除不良修复体时、自凝塑料易产生飞溅。由于塑料产热变软容易沾附在钻头上产生飞溅物。塑料碎沫溅入眼内造成结膜炎症或直接击伤角膜,造成视力损害。在技工打磨时由于打磨时产生热量高热的塑料溅入将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可造成球结膜或角膜的灼伤。打磨头由于质量低劣破裂高速射出。打磨头具有较大的质量破裂射出时将产出较在的动能可击穿眼球造成眼球贯通伤,有很大的破坏力。牙科技工在进行操作时应加强防护,避免高速飞溅物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具体办法就是带上防护目镜。

二、化学性的危害与防护

牙科技工工作中用口腔用的高分子材料很多,许多材料是对人体有害的,最常见的是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金属等。

1.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

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理化性质,无色,透明,易挥发。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毒性作用,甲基丙烯酸甲酯为无毒或低毒物质。为一种典型的Ⅱ型麻醉剂,并有弱刺激毒性作用。表现为头痛、头昏、易疲劳、记忆力下降、眼结膜浮肿,代谢紊乱、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哮喘等,另有手过敏反应。填塑料时应在专用排风柜内进行,平时要盖好单体。填时用湿纱布揉均,以减少手接触。室温固化型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即自凝牙托水,毒性作用大于热固型,也属低毒类,应用同热固型。

2.金属蒸气损伤

铅危害来源于锤造时铅雾与手污染,长期吸入慢性铅中毒,表现为神经衰弱症候群,周围神经炎,中毒性脑炎以及消化不良等。卫生学标准最高浓度O.01毫克/米。防护方法是排气柜内熔化,操作后在3%~2%醋酸溶液浸泡30秒,或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锌源于金合金,铜合金,自合金焊等,一般认为氧化锌可堵塞皮脂腺,吸入氧化锌雾可发生金属铸造热,症状为:口干无力、全身不适,发热等表现,吸入40毫克可发生。铬源于镍铬合金及不锈钢,铸造、抛光。电解均可成雾、粉尘。典型病变为皮肤铬疮或铬溃疡,溶解浓度0.1毫克/米。

防护方法是铸造、电解、抛光时通风和戴口罩。镍镍铬合金等引起过敏性镍痒疹,红斑。溃疡等。其他铍、镉、铜、钛、钼、镓等也可成雾并造成损害。

三、粉尘的危害与防护

粉尘是固体物质在加工、粉碎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微粒,能较长时间飘浮或重新扬起在空气中,长期吸入较高浓度的粉尘,可引起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称之尘肺。牙科技工打磨时间长,工序多,形成粉尘量大。粉尘的种类有3种:有机粉尘,无机粉尘,混合粉尘。磨光时金属,塑料及陶瓷粉尘

主要产生于石膏模型制作,切割,喷砂,打磨,抛光等工序。其成分为石膏、牙粉、石英粉、刚玉、金钢砂、钻石粉、浮石、白垩粉、红铁、氧化铬、氧化锡、牙膏等。一件义齿和铸件,一般可产生O.45~2.3克粉尘,浓度为3.48~27.O毫克/米。因此牙科技工尘肺的发病,可由二氧化硅、铍、铬和钴等粉尘引起。国外报道[3]一牙科医生因吸入丙烯酸树脂而引起的尘肺,

作者认为丙烯酸聚合物内含可被巨噬细胞吞噬的可吸入颗粒, 牙科工作者接触丙烯酸聚合物亦有引起职业性尘肺的危险性。

合并肺气肿。此例患者工龄长, 作业量多,长期在无通风除尘装置的条件下操作,缺乏个人防护措施, 在作业过程中, 接触以含SiO 2 为主混合性粉尘,

临床上以咳嗽、胸闷、气急为主要表现, X 线胸片示类园形不规则小阴影,

病理检查为粉尘沉着及间质纤维化改变。尘肺诊断明确,区别于许多非职业性肺疾患如粟粒性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结节病、浸润型肺结核等。

成品牙抛光打磨作业含二氧化硅粉尘浓度超标8倍。粉尘的大小与电机,涡轮手机的转速,负荷和研磨材料有关。电机速度高时,研磨时负荷重,粉尘粒子小得多,反之粉尘大。一般塑料粉尘大、金属小、陶瓷也较小,一般76%~100%在10微米以下。粉尘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粉尘的化学组成、分散度、浓度及预防措施有密切关系。

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初做牙科技工的学生和人员,往往不理解,不注意,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有危害了,所以我们要积极预防。首先要进行宣传教育,加强防护意识;其次是从机器设备上加强防护,把粉尘多的工序,放在有保护的吸尘柜内,使粉尘被吸走,应该在配备有通风系统的条件下工作,同时,水下操作、用不含二氧化硅的材料替代含二氧化硅材料和佩戴防微粒的呼吸面罩也会有所帮助。再次是要修复工戴好口罩。加强粉尘防护措施,保障牙科技工身体健康。

四、噪声的危害与防护

口腔技工室的噪声污染,是极为严重的。几乎所有工作都用机器,另外还夹杂人的说话等,技工室更加混乱。技工室的噪声污染源主要为口腔机器设备的噪声,尽管卫生部对牙科治疗机技术规定‘“手机在8000转/分时,电挈机在整机负载工作时,运转应平稳,无撞击声,特别应无周期性警声,声响度不超过65分贝。其实我们使用的电机空载时也多超过了这一标准,关键是由于机器转动部分不均匀,精度低产生振动。牙科电机在空载和负荷下,噪声声压级为A级50~90分贝。技土室用石膏打磨机,喷砂机的噪音都在80分贝以上,磨光时不同的磨具产生的噪声也不相同。电机上的砂纸卷,桃型石磨塑料时为A级83分贝,金属磨光磨塑料时则为A级90分贝。口腔技工在工作时距电机1米处所承受的噪声压级与工厂的车工,钳工(A级80~85分贝)旋I(A级82-87分贝),纱厂的工人(A级90分贝)相近,超过世界各大城市的平均噪声。

长期接触噪声无防护,可引起噪声病。噪声的危害大小与噪声的强度、频律、节律性、接触时间、有无防护及机体个体的敏感性等因素有关。噪声病分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特异性噪声病是指噪声对听觉器官的损伤表现为职业性难听,听觉疲劳和噪声性耳聋。非特异性噪声病是指噪声作用于器官引起变化,表现为植物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平衡失调,脑血管功能紊乱,脑电位的变化,血管痉挛,神经衰弱症候群,消化减弱,视力障碍及内分泌变化。口腔技工工作环境噪声污染的危害严重,高频率涡轮机,高速吸引器,打磨模型、假牙均可造成早期听力丧失。由于操作原因,右手工作者的右耳听力下降更为明显。一般牙科噪声没有超过允许标准,除少数敏感者,其余对听力影响不大,但存在严重噪声干扰和语言干扰,也可有非特异性噪声的表现。

口腔修复是复杂精细的治疗技术操作,要求精力高度集中,需要有安静舒适的诊疗环境。控制和治理牙科电机的噪声是很重要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口腔修复卫生学标准,使生产者采用低噪音材料,生产低噪声的机器设备,这是降低噪声的关键。搞好机器设备的安装,维修保养,在机油润滑好的条件下噪音会较低,另外选择适合的磨具降低噪声的强度。建筑物要用消音、隔音、吸音设施。搞好个人防护,当怀疑噪声引起听力下降时可戴耳塞或耳罩,以减少15~40分贝,过一段时间要进行听力检查。

总结

树立保健意识

加强自身防护 由于口腔技工作业特点—精工细作、专心致志、固定姿势、工时较长、粉尘和噪音污染等,因此,口腔技工要学习掌握一些劳动卫生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指导工作和生活;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重视劳逸结合。注重不利危害因素, 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口腔技工室应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布局合理;

将喷砂、磨光、铸造等易产生粉尘、噪音、高频磁声的工种安排在专用房间内, 使之尽量与其他工作室隔离, 限制污染源的扩散, 条件具备时,

应在这些房间内安装消音除尘设施。根据口腔技工工作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活动时间,可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断提高心理适应和心理承受能力,培养高雅情趣,从职业道德出发,加强口腔技工自身素质修养,防护职业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