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色金属工业职业健康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7日

有色金属工业 是包括从有色金属矿石的开采、选矿、冶炼、合金制取到加工的工业体系。绝大多数有色金属在自然界中含量少、矿石品位低、矿物种类繁多,且又多种元素共生,大都以硫酸亚铁化物形态存在,这就使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工艺复杂、工序多、流程长而且危害多。其主要特点有:

(1)矿石品位低,使采矿量大,选矿、冶炼工艺流程长。如品位0.5%的铜矿就有开采价值,而品位30%的铁矿则是贫矿。铜精矿需要4~5道生产工序才能炼出铜,而铁矿石一道工序就炼出铁,两道工序可炼成钢。

(2)有色金属冶炼是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反应速度很快,进行剧烈的能量转换和释放,反应速度控制不好就会发生事故。

(3)产生和使用大量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质。如液态二氧化硫、液氯、煤气、氢气、氧气、重油及各种有机萃取剂等。这些物质危险性大,容易发生泄漏引起火灾和爆炸。如镁、铝、钠、钾、钛等有色金属,其本身即是易燃易爆物质。

(4)生产中使用大量的强酸、强碱等强腐蚀性物质,会造成厂房、设备腐蚀严重、寿命短,而容易潜伏重大事故隐患。

(5)有色金属及其化合物大多是有毒物质。如铅、镉、砷、汞、铍等,在生产中容易使作业人员中毒。如铅中毒、砷化氢中毒、汞中毒,等等。

(6)有色金属生产较之钢铁生产的企业规模小,非标准设备多。由于要对多种金属进行综合回收,需要多道工序和复杂的分离提纯技术;各种渣子、烟气、废液需要反复提炼和倒运;此外,机械化水平低,手工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生产连续性也差。

(7)有些元素,本身就是放射性元素,也有些金属本身虽无辐射性危害,但其矿物中含有放射性元素,如铌精矿、钽精矿、锂精矿,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的尘毒有较大危害,高温辐射和噪声对人体也有危害,加以作业条件和生产环境差,防治职业病和环境污染任务较艰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