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的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点火前的检查

1、炉内检查:燃烧室内部无杂物和积灰,烟道隔墙无短路,受热面清洁,水冷壁、对流管、排污管完好,看火孔、人孔完整,炉墙无裂缝,喷燃器工作正常。

2、烟道检查:烟道清洁无积灰,挡板灵活密封性好。

3、进入炉膛和烟道检查时,必须指定专人在外监护。

4、炉火检查:(1)炉墙、看火孔、人孔严密无漏,调风器灵活,各部保温完整无损,各种部件、零件齐全,梯子、栏杆完好,通道无杂物堆积,照明设备完好。(2)防爆门完好。(3)安全阀有校验标签而且完好灵敏。

5、两侧水位计水位指示一致,无泄漏,显示液位清楚,照明充足,各管道支架、吊架完整牢固,保温层完整。

6、取样和加药设备及附件良好。

7、压力表、温度表、水位计警示标志规范,各种仪表完整、灵活、准确,照明充足。

二、锅炉点火前的准备

1、检查完毕后,开始向锅炉上合格的水,给水温度应符合说明书的要求,上水应缓慢,夏季不少于2小时,冬季不少于3小时。

2、水位升到水位计三分之一处应停止上水,检查孔、盖及法兰结合面,堵头和放水阀等有无渗、漏水现象,若水位有降低现象,必须查明故障原因,及时排除。

3、新安装的锅炉和炉墙重新砌筑后的锅炉必须进行烘炉工作。待烘锅炉有关系统(管线)与其它正在检修或安装的锅炉必须隔开。烘炉的温度、锅炉压力、烘炉的时间必须按厂家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

三、锅炉点火

1、检查各系统设备处于待启动状态,各阀门开关位置正确,燃气、燃油符合要求,各仪表指示正确。然后按点火顺序点火,点火时应将风机档板关到最小,开启烟道档板,通风不少于15分钟,然后根据不同炉型的操作步骤进行点火。

2、点火应注意监视燃烧情况,若点火不着或发生灭火时,应立即停止供应燃料,停止点火,开大引风档板,按规定通风后重新点火,点火时,人站在火门侧面,严禁先开燃料阀门后点火。

3、锅炉投入运行时,热水锅炉应先启动循环水泵,待系统充分循环后才能提高炉温。

四、运行中的调整

1、司炉工必须做到“五勤”、“六稳”:即勤检查、勤看火、勤联系、勤分析、勤调整和汽压、汽温、汽包水位稳,风压燃烧稳,燃料稳,增减负荷稳。

2、水位保持在低于水位计上部可见边缘25cm,高于水位计下部可见边缘25cm的范围内,调节水位应缓慢、均匀,水位计保持灵活完好,每班至少要冲洗水位计2次,水位报警器每交班时进行一次音响灯光(报警)试验。

五、排污

1、锅炉排污由化验员现场监视,排污后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各排污阀关闭严密。

2、排污应缓慢进行,防止水冲击,如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应停止排污,待故障排除后进行排污。

3、在排污过程中,如锅炉发生事故,应立即停止排污,但水位过高和汽水共腾时除外。

4、排污时应专人看管,严禁脱离岗位。

六、停炉操作

1、司炉与司助人员协调后,方可进行停炉操作。

2、先减少燃油(煤),然后减少风量,直到负荷降至零后,关闭主气阀,然后停止送风,5分钟后停止引风。

3、关闭烟道挡板,密封各炉门、人孔等。

4、锅炉熄火后,当蒸气压力超过工作压力时,应开启排汽阀或向锅炉内加水并进行排污,但锅炉不应有明显的冷却。

5、锅炉压力未降至零时,要保持正常水位,操作人员不得离岗。

七、故障停炉

1、停止供油(供气或投煤)。

2、停止鼓风机,5分钟后停止引风机。

3、其它操作与正常停炉相同。

八、停炉后的维护

1、停炉后,当气压降至零,排烟温度降至70℃以下时,方可离开岗位。

2、为确保设备均匀冷却,停炉后冷却方式和速度规定如下:

(1)停炉后4—6小时(夏季4小时,冬季6小时)内紧闭各炉门、人孔门、烟道挡板。

(2)汽压降至0.2MPa时开空气门。

(3)停炉24小时后,炉水温度降至60—70℃可将炉水全部放完。

(4)冬季停炉,现场应制定有效的防冻措施。

九、停炉的保养

为了防止锅炉在停用期间造成氧化腐蚀,停用期间必须做好保养工作。根据停炉时间长短采用不同保养方法。

1、压力保养:停炉一周之内采用此保养方法。

(1)停炉放水,清除泥渣、水垢、受热面灰污,炉内加注已除氧合格水至满。

(2)将水加热到100℃以上,水中气体排除后关闭所有阀门,防止漏水,将水压升到0.1MPa,定期补水、稳压,保持水温。

2、湿保养法:停炉一月之内采用此保养法。

(1)停炉、放水,除泥渣、水垢、受热面灰污,关闭各阀、孔。

(2)用专用泵将配好的碱性溶液注入锅炉内至满,保持PH值在10以上,以抵制水中的溶解氧对锅炉的腐蚀。配置碱液应用锅炉给水或软化水。锅炉在进碱液前应处于低水位状态,在碱液进入后,用专用泵使锅炉内的水循环,使碱液浓度均匀一致。

(3)碱液的配制比例是每吨锅水加入氢氧化钠(又称火碱)8—10Kg或磷酸三钠20Kg(根据水的硬度进行配比)。

(4)化验员每4天对锅炉水化验一次,如碱度降底应补充碱液。

(5)定期用微火对锅炉加热,保持受热面外部干燥。

(6)锅炉运行前,应排尽碱液,并用水冲洗干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