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热水锅炉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1日

一、 准备工作
1、锅炉开启前,应检查水箱水位及水质情况,水位偏低报警时应先进行补水,水质浑浊时应及时换水。
2、检查锅炉炉体是否正常,出水、回水管道、水泵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漏水、漏电现象。
3、检查锅炉炉体上的压力表、温度传感器,出水、回水管道上的压力表、温度表是否正常。
4、检查锅炉控制箱是否正常,面板操作按钮是否正常。
5、检查锅炉天然气管道是否存在泄漏情况,天然气管道压力为0.2MP-0.22MP,燃烧机通过调压阀整定压力为0.01KPa-0.018KPa,观察是否存在异常,检查燃烧机、燃烧机燃气泄漏报警仪及泄漏报警切断阀是否正常。
6、锅炉检查中存在设备故障的应及时通知维修人员维修,禁止锅炉带故障运行。
二、 锅炉操作
1、锅炉操作人员必须取得司炉操作证后才能操作锅炉。
2、打开锅炉控制箱电源开关,利用触摸屏温度设定模块设定锅炉热水温度。
3、通过触摸屏选择自动补水或者选择手动补水,开启1#补水泵或2#补水泵,利用膨胀储水容器把水输入炉体及管路内,使锅炉处于安全水位。
4、通过触摸屏开启1#出水管路循环泵或2#出水管路循环泵,使锅炉和循环管路内的水循环后再开启燃烧机进行升温。
5、选择燃烧机自动运行模式时,通过触摸屏点击启动按钮,启动燃烧机运行,点击停止按钮停止燃烧机运行。
6、选择燃烧机手动运行模式时,可以(大火、小火)二种模式运行,通过触摸屏选择大火、小火运行模式,开启或停止燃烧机运行。
7、锅炉运行时,值班人员应定时对锅炉出水(最高≤85℃)、回水温度(最高≤60℃)、水箱水位、燃烧机火焰情况进行检查,做好各项记录。
8、锅炉运行时出现设备故障时,锅炉操作人员立即关闭燃烧机和燃气管道阀门,继续运转出水管路循环泵给锅炉进行降温,立即通知维修人员和部门领导现场进行解决。
三、 锅炉停机
1、停炉时,不得立即停止出水管路循环泵,当锅炉出水温降到50℃以下时才能停泵。
2、停炉时,应及时关闭燃气管道阀门,防止燃气出现泄漏。
3、锅炉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炉:
a. 锅炉水温度急剧上升失去控制时。
b. 锅炉水箱温度传感器失效时。
c. 锅炉补水系统有故障,不能向锅炉补水时。
d. 天然气管道出现燃气泄漏或有异味时。
e. 锅炉炉体内承载压力,出现汽水共腾异常情况时。
f. 锅炉内水质出现浑浊或异常时。
g. 锅炉设备元件损坏,危及工作人员安全时。
四、 锅炉日常保养
1、每天利用污水排放管道对锅炉进行排污。
2、炉体内部的停炉保养方法由停炉时间长短而定。一般情况下,停炉不超过1个月,可用湿法保养,1个月以上应采用干法保养。
3、新锅炉以及长期停机后再次投入使用的锅炉在使用前应进行煮炉,以便清除油污及铁锈等杂物,防止锅炉结垢造成机体损害。
4、锅炉在使用过程中,应定期进行煮锅除垢,具体时间视锅炉用水的水质而定。
五、 安全注意事项
1、锅炉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通过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的考核,取得司炉工操作证,并经公司同意后方能操作,严禁无证操作。
2、锅炉运行时,值班人员应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有关锅炉运行的各项制度,做好各项记录。
3、对备用或停用锅炉,再次使用前必须先将锅炉及除污器内的水垢、污物、泥渣清除,然后采取防腐措施,并定期对锅炉内部进行检查,以保证防腐措施有效。锅炉长期停用后,应及时清理受热面管子表面和烟道中沉积的烟炱和污物,将附属设备清刷干净。
4、锅炉运行时的锅水、补给水符合常压锅炉水质标准的有关规定。
5、禁止在锅炉周围放置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应保持整洁。
6、常压热水锅炉禁止承压使用,管道上所有的水泵在使用前,请务必进行放气操作。 
7、 为了锅炉的安全运行,请在一年内对锅炉进行二次定期检查,将检查记录保存三年,检查内容包括:燃烧机、设备控制柜和循环水泵运行情况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