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一) 塔吊司机:
1、 必须在佩有指挥信号袖标的人员指挥下,严格按照指挥信号、旗语、手势进行操作。
2、 严禁酒后作业。
3、 操作前应发出音响信号,对指挥信号分辨不清时,不得盲目操作。
4、 严格执行“十不吊”管理规定。
5、 对指挥错误有权拒绝执行或主动采取防范措施或相应紧急措施。
6、 操作控制器时,必须从零开始,推到第一档,然后逐级加档,每档停1-2秒,直到最高档。
7、 起吊重物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约50CM停住,确定制动,物料捆扎和吊索具确认无误后,方可指挥起升。
8、 禁重物自由下落,当起重物下降接近就位点时,必须采取慢速就位。
9、 重物就位时,可用制动器使之缓慢下降。
10、 当吊钩滑轮组起升到接近起重臂时,应用低速起升。
11、 起重量、起升高度、变幅等安全装置显示或接近临界警报值时,司机必须严密注视,严禁强行作业。
12、 起重机在停机休息或中途停电时,应重物卸下,不得把重物悬吊在空中。
13、 起升卷扬不安装在旋转单位的起重机,在起重作业时,不得顺一个方向连续回转。
14、 凡是回转机构带有常闭式制动装置的塔式起重机,在停止作业后,司机必须搬开手柄,松开制动,以便起重机能在大风吹动下顺风向转动。
15、 当周边有障碍物,不允许吊臂处于自由旋转状态时,应设置地锚与吊钩锁定。
16、 机上各种安全装置运转中发生故障、失效或不准确时,必须立即停机维修,严禁带病作业和运转中进行维修保养。
17、 严格执行群塔作业防碰撞措施。
18、 塔吊顶升平台上、大臂上、平衡臂上禁放任何浮动物。
19、 严禁从塔吊上面往下抛掷任何物品和便溺。
20、 操作室内,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禁止放置易燃物和妨碍操作的物品。
21、 塔吊驾驶室内必须配置灭火器材。
22、 在无防护栏杆的部位检查、维修、加油保养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23、 遇有下列情况时,应暂停吊装作业:
1) 遇有恶劣气候如大雨、大雪、大雾和施工作业面有六级(含六级)以上的强风影响安全施工时。
2) 起重机发生漏电现象时。
3) 钢丝绳严重磨损,达到报废标准时。
4) 安全保护装置失效或显示不准确时。
24、 起重机在夜间施工时,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25、 停机后,必须将各控制器拉到零位,拉下配电箱总闸,关好操作室门窗,打开空指示灯。
(二) 塔吊拆装工:
1、 拆立塔吊前要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教育。
2、 拆立塔吊时,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地面设置警戒区,并有明显标志,现场派专人监护。
3、 作业前必须对所使用的钢丝绳、链条、卡环、吊钩、板钩、耳钩等各种吊具和索具进行检查,凡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4、 对所安装、拆卸部件,应选择合适的吊点和吊挂部位。
5、 安装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技术要求的零部件不得安装。
6、 起重同一个重物时,不得将钢丝绳和链条等混合同时使用于绑扎或吊重物。
7、 塔尖安装完毕后,必须保证塔身平衡,严禁只上一侧塔臂就下班或离开作业现场。
8、 拆除和安装塔吊附着前,应先检查附着平台与结构和塔身拉接是否牢固后再上平台作业。
9、 附着装置在塔身和和建筑物上的框架必须固定牢靠,不得有任何松动。
10、 顶升前必须检查液压顶升系统各部件连接情况,并调整好爬升架滚轮与塔身的间隙,然后放松电缆。
11、 在安装、、拆卸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部件发生故障需及时报告,必须由专业人员修理,严禁自行动手修理。
12、 顶升到规定自由行走高度时,必须将塔身附着在建筑物上后再继续顶升。
13、 顶升作业时,必须使塔机处于平衡状态,并将回转部分制动住,严禁旋转臂杆及其他作业。
14、 塔吊在顶升拆卸时,禁止塔身标准节未安装接牢以前离开现场,不得在牵引平台上停放标准节或把标准节挂在起重钩上就离开现场。
15、 顶升完毕,应检查各连接螺栓是否按规定的预紧力矩紧固。左右操纵杆在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顶升机构电源。
16、 所有拆装人员和指挥人员严禁酒后作业。
17、 风力在四级以上时不得进行顶升、安装、拆除作业,作业时突然遇到风力加大,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将塔身固定。
18、 塔吊安装后,在无负荷的情况下,塔身与地面的垂直偏差不得超过其高度的千分之二。
19、 附着时应用经纬仪检查塔身垂直,并用撑杆调整垂直度,其垂直偏差不得超过千分之二。
20、 无论顶升或下降,必须保证顶升横梁上的挂靴与顶升块用楔安全锁紧,以免挂靴脱落造成危险。
21、 严禁由塔吊上向下抛掷任何物品和便溺。
注:要求施工单位利用周一安全活动和班前安全活动时间认真学习。并做好记录
分包单位:
责任人: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