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锅炉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4日


  
  3锅炉的正常运行。
  
  锅炉的正常运行,主要是对锅炉的水位,汽压,燃烧进行调整,以达到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
  
  1水位计的保护和水位调整。
  
  1.1每班应对水位进行一次冲洗工作(按照冲洗方法进行)。
  
  1.2水位计汽、水旋塞应保持洁净,发现漏水、漏汽应及时修理。
  
  1.3锅炉装有高低水位警报器时,必须与实际高低水位一致。
  
  1.4锅炉在运行中,水位应保持在正常水位,并允许在离中水位±25毫米以内波动。这里特别要指明的,即水位计上划出的高低水位红线,并非是水位波动的范围,而是水位过高或过低的警界线,表示超过此线就进入缺水或满水事故的危险边缘。
  
  2压力表的保护及汽压的调整。
  
  2.1压力表每半年进行一次校验。
  
  2.2一般情况下压力表需每月进行一次冲洗,如果发现压力表不准确,不灵敏的要立即更换。
  
  2.3压力表应经常保持清洁。
  
  2.4锅炉在正常运行时,其汽压应保持相对稳定,且不得超过最高压力红线。
  
  3锅炉燃烧的调整。
  
  1锅炉在运行中,主要是通过调整炉排速度、风量和风压来达到稳定负荷的目的。
  
  2煤在燃烧过程中,燃烧正常时,火焰是金黄色;风量过多时,火焰发白;风量过少时,火焰发红。
  
  3在调节各风室风量的同时,还应调节鼓风总风门,以控制适当的风压,保证燃烧的顺利进行。
  
  4锅炉排污
  
  锅炉运行时,随着炉水的不断蒸发,炉水中溶解的盐质和其它混合物的浓度会逐渐增加,为了保持受热面内部的清洁及避免蒸汽品质变坏,必须对锅炉进行有计划的排污。因此,要求每班至少进行一次排污,每个排污点都应顺序进行,不可只排某一处,而长期不排另一处。正确排污的方法是:
  
  a.排污前锅炉水位应稍高于正常水位;
  
  b.一人监视水位,一人操作排污阀;
  
  c.排污时应充分暖管,避免产生水冲击;
  
  d.严禁用加长柄的方法来开关排污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