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切分层采煤巷道掘进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斜切分层采煤巷道掘进工应熟悉本采煤工作面顶、底板特征,掌握作业规程相关要求,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掘顺槽时要严格掌握坡度,底顺槽一定要沿底板掘进,板顺槽一定要沿顶板掘进。

第3条掘回采眼时一定要沿底板上掘,将透上顺槽时,上口要脱离底板,将眼布置在顺槽当中。

第4条掘进斜煤门时,要按作业规程规定的角度掘进,不可忽大忽小。

第5条各种顺槽、煤门」、立眼掘进,其断面、材质、规格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

第6条施工时使用的通风设施、设备符合通风要求。

第7条掘进时严格执行爆破的有关规定。

第8条掘进时严禁空帮空顶。

第9条掘进要严格按作业规程的要求施工。

三、操作准备

第10条备齐电钻、钻杆、钻头、锹、镐、支护用料等工具和材料。

第11条检查风筒是否按作业规程要求接到位、瓦斯探头是否悬挂好,位置是否符合要求,工作是否正常。

第12条检查瓦斯等有害气体是否超限。

第13条检查煤电钻是否完好。

第14条检查当班所需材料是否备齐。.

四、正常操作

第15条后路巷道符合规程要求,无浮煤、乱料堆积。

第16条用手搞进行敲帮问顶,同时定好眼位。

第17条洒水灭尘、打眼、装药、连线,按要求撤出人员,设好警戒、爆破、再洒水灭尘。

第18条找下悬矸、悬煤,出煤,支护。

五、收尾工作

第19条工作结束后收拾好工具,将迎头及后路浮煤出净,将剩余材料分类码放整齐或运到指定地点。向当班班长汇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下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