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枪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5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水枪司机必须熟悉水枪性能及其构造原理和作业规程,懂得回采基本知识,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每台水枪必须配备正、副司机各1人,助手若干人。

第3条水枪司机要与信号工、阀门管理工、扒煤道工、高压泵工、煤水泵工等密切合作,严防因协调失误影响安全。

第4条水枪司机必须佩戴防止反溅煤水伤人的劳动保护用品。

第5条通知启动高压水泵前,必须检查管道、阀门,按工作要求启闭,防止水击。

第6条开水枪时,严禁任何人到水枪前活动。停泵、水枪压力降低、停止工作或司机离开水枪时,都必须关闭水枪闸门,停水枪后,必须将水枪口朝向下帮底板。

第7条水枪倒枪转水时,必须先通知泵房和调度站,然后

启动阀门必须做到:先开后关,即:先打开要开枪地点的开

关,开枪后,再关闭要停枪地点的开关。

第8条发生窝水或水枪被埋时,必须立即打紧急停泵信

号,及时打开泄水阀门,停枪处理,并通知煤水泵房、流煤系统

人员注意,将所有受威胁人员撤至安全地点。窝水流出时,人员

严禁顺水外跑,应迅速躲在上帮,紧抱棚腿,脸背水,躲开水

头。

第9条拆除、检修高压水管时,必须关闭附近的来水阀

门。必须做到先放水放气,然后作业,严禁不放水放气作业。

第10条作业前必须用长柄工具敲帮问顶,检查护枪抬棚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水枪附近巷道支护是否完好,顶帮是否背实。操作过程中要随时注意顶帮情况。

第11条副刮机或设专人对落下的大块煤破碎,大块矸或杂物要捡出(用长柄扒扒出后处理)

三、操作准备

第12条备齐斧子、锤、扳手、笊钩、操作钎子等工具及卡缆、枪嘴等备品配件。

第13条检查水枪安设是否平稳、牢固、位置适宜,水枪咀、枪挡、枪把、销子、卡缆、压柱和撑子是否齐全有效。水枪操作是否灵活,有问题及时处理。

第14条检查溜槽的安设是否正确牢固,溜槽是否有变形损坏,溜煤道及后路是否畅通。溜槽距水枪距离不得超过1.5m。

第15条检查高压管路的阀门、卡缆、插销等有无松动,声光信号是否齐全、灵敏可靠、声音清晰,电铃距水枪不大于15m。声光信号必须放置在一起。

第16条检查瓦斯、风量、温度是否符合规定,顺槽是否有杂物影响行人和安全。

第17条了解前一轮终采情况,煤的软、硬程度和顶板岩石稳定情况。

四、操作顺序

第18条水枪工操作顺序:检查处理问题,调整水枪位置并固定水枪,开供水阀门,发开枪宿号,冲刷溜槽,发加压信号,拉槽子、掰垛、落垛、冲浮煤,关枪、撤枪、回支架、准备下一个采垛。

五、正常操作

第19条打开各阀门,发出汗枪信号,通知水泵房给水,先冲刷溜槽数min,待枪口出水正常后,发出加压信号,等枪口压力正常后,根据确定的落煤方式正式操作落煤。

第20条回采过程一般按照回棚、掏槽、落煤、回收煤皮、冲浮煤5个步骤进行:

1.回棚:采用开式落煤时,以先回撤水枪前方支架,然后落煤。采用闭式落煤时,只回收局部影响水射流范围内的少数支架,待采完后回收其他支架。

2.掏槽:采用闭式落煤方式时,先沿开帮角底板拉一深与宽为1.5m×1.5m的槽,其长度视煤垛而定。

3.落煤:在留有挡矸煤皮的情况下,采用开式落煤时,自迎头向开帮角边采边挑顶煤。采用闭式落煤时,从槽内自开帮角向迎头边扩槽边冲采顶煤。

4.回收煤皮:自迎头向开帮角逐步回采。

5.冲运浮煤:根据采空区顶板情况,确定冲运底板浮煤。

第21条水枪同机调整水枪操作时,要一手扶中柱,一手拿钎子,调整完水枪后,及时将钎子抽出。严禁始终把钎子插在水枪上,严禁将身体伏在水枪或钎子上。

第22条水枪司机调整水枪操作时,要一手扶中柱,一手扶枪把子,严禁脱离。严禁将身体伏在水枪或枪把子上。

第23条掏槽时应侧身操作,防止反射煤水伤人。

第24条扩槽及冲采顶煤时要注意采空区及控顶情况,随采随冲,控制好煤水比(1:3为宜,最大不应超过1:5),当顶煤及帮煤落满采空区时,应把水枪压在下帮流煤处,均匀把煤冲出。

第25条冲采完毕后,停水、撤枪、撤管子、溜槽等,结束一轮冲采。

第26条在新位置按规定重新架设好水枪后即可进行新采垛的冲采。移枪步距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27条要随时清理水枪前的块煤、1旧料、杂物,保持下帮溜煤山畅通。清理水枪前杂物时,要用长把工具,严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入采空区。

第28条水枪后边人员要积极协助水枪手认真处理水枪前堆积物,随时观察工作面安全情况,负责破碎块煤,回收旧料,把好溜煤口,保证煤流畅通,并在司机的指挥下及时清晰地发出开停泵信号和开关门。

六、收尾工作

第29条清点工具,把.工具和回收的旧料、杂物分别运到指定地点。·

第30条按规定进行交接班,汇报回采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