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质化验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服装整洁,持有效证件上岗。

2、试验前,必须对所用仪器、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校正,将所用原始记录准备好,以满足试验要求。

3、做煤的工业分析时,执行GB212-2008《煤的工业分析方法》。

4、做煤的全水分分析时,执行 GB/T211-2007《煤中全水分的测定方法》。

5、测定煤的发热量时,执行GB/T213-2008《煤的发热量测定方法》,操作前检查氧气导管接头是否牢固,并根据室温及季节变化校正水当量,发现测定结果有异常时,应用标准样进行校对,找出原因,否则,严禁进行试验及报出试验结果。

6、测定全硫时,执行GB/T214-2007《煤中全硫的测定方法》,每季度用标准样校验一次全硫试验设备。

7、测定比重时,执行GB/T217-2008《煤的真相对密度测定方法》。

8、做煤的工业分析,向马弗炉中送样时,应防止煤样爆燃造成的人员伤害及设备烫伤。

9、试验结束后,天平内必须置放干燥剂,确保天平内干燥,并严禁用天平称量潮湿及腐蚀性物品,天平称重时,严禁过载。

10、试验结束后对试验结果进行整理、分析时,如发现试验结果异常,必须用标准样校验设备,如平行样结果之间超差,必须进行第3次测定。

11、整理之后试验结果必须清晰、准确,严禁涂改试验结果。

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煤样爆燃、药品中毒、放气阀等伤人。

2、如煤样灰分较低,做发热量时,必须将试样用试镜纸包好后再进行操作,防止煤样点火时飞溅。

3、做全硫时,必须履行药品领用制度,药品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用后送回。

4、做发热量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气瓶使用制度,并严禁将放气阀对准自己和他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