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层注水打钻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煤层注水打钻工负责打注水钻孔,封孔和注水等全部工作。
2、下井前应带齐所用的各种设备、材料、配件,并保证能完好使用,装车时,要捆绑牢固,防止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或损坏设备,材料和配件。
3、安装钻机和注水泵前,首先检查安置地点的安全情况,如果有隐患必须处理后再进行安装。
4、在回采工作面运输机尾或回风巷采用长孔注水时,应根据设计规定确定钻孔的位置,并在现场做出明显标志。
5、封孔用的水泥砂浆凝固后或封孔器安装好后,开始注水。
6、注水有动压和静压两种方式,应按设计的注水参数(即注水压力和注水量)来实行施工。
7、注水孔超前回采工作面的距离,一般为40—100米,即注水要在正常的地压区段来进行。
8、采用并联多孔注水时,一次注水2—3个孔为使各孔注水量平衡,应采用分水器连接各注水孔,如发现某一孔泄水,即该孔流量急剧增大,要及时停止这一钻孔的注水。
9、泵的出水口处应设三通,使出水管同注水管和回水管相连,在回水管上安装调压阀,以便调节水量的压力和流量,调节阀前高压侧要安装压力表,以观测压力变化,必须用特制的高压胶管和注水孔相连,防止发生崩管伤人。
10、在注水全过程中,必须做好记录,写清注水压力、流量、注水的孔数、当班注水量,做好台帐记录。
11、注水泵起动前,必须认真检查全部装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2、泵启动后,注意听泵的声音,观测其动向,如发现有异常,及时停机检查。
13、观察泵的排水量,并做好一定压力下的排水量记录和本班记录。
14、在注水过程中,要掌握好压力与水量的变化关系,采用高压脉冲注水,中压湿润煤体,不允许采用长期高压急进注水。
15、如果泵的排水量不足,应首先检查排气量是否正常,然后检查阀孔中的密封是否严密或是否损坏,发现问题及时更换。
16、注水泵严禁无水运行。
17、注水泵每隔10天换油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