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柜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一、总则
岗位描述:煤气柜岗位隶属炼钢厂煤气柜作业区煤气回收生产岗位、主要负责煤气回收生产工作。
煤气回收工艺

CO>30%         三通阀、电动蝶阀开
炉前冶炼 O2<1.8% 水封逆止阀开            回收状态
    CO<30%
炉前提枪 O2>1.8%  三通阀关      
柜容超标

逆止水封阀关     放散塔放散状态
 

1、岗位人员必须经过煤气专业培训,培训可由本部门技术员(班长)组织,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上岗前劳保穿戴齐全,要求必须穿防静电服、绝缘鞋,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煤气区域。
3、班中严禁脱岗、睡岗、串岗,杜绝酒后上岗,班中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4、进入煤气区域严禁吸烟,维护好消防器材。
5、确保系统各连锁装置声光报警系统信号,监控画面灵敏可靠,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6、巡检设备必须两人以上,拉开距离,两人相距3~5米,并携带对讲机和CO检测仪,检查人员必须同去同归,排污时先补水后排污,并站在上风侧。非本岗位人员不得进入。
7、每班检查后及时填写安全检查表,主操作盘前不得少人,密切监视回收反馈信号,有异常时,及时打开柜前放散,防止柜内进氧。
8、二米以上高度的管路及设施,应注意爬梯、栏杆、踏步完好,有作业时,无平台区应系好安全带。
9、启、停或开、关设备必须执行操作制度,同时一人监护,一人操作。
10、坚持每小时化验制度,含氧量偏高时,及时查找原因,当含氧达1.0%时,停止供气、收气,进行置换操作。柜内氧含量不得超过1.0%  。
11、任何煤气作业应有方案,并经相关部门批准,方案必须有安全注意事项及措施。
12、雷雨天气不应带煤气作业,如:不应进行抽堵盲板作业;夜间不宜带煤气作业。
13、岗位人员必须会使用、维护空气呼吸器、氧气检测仪、防爆对讲机、防爆手电和煤气检测仪。
14、停、送煤气或检修必须进行气体置换检测,化验或做防爆实验,合格后方可作业。进柜检查时禁止回收煤气,煤防员或专职安全员带煤气、氧气检测仪、防爆对讲机监护。
15、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检测一氧化碳及氧气含量。经检测合格后,允许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携带一氧化碳及氧气监测装置,并采取防护措施,设专职监护人。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m3(24ppm)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5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h;不超过100mg/m。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0.5h;在不超过200mg/m3时,人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5min~20min。
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设施内部工作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h以上。
16、严禁负压操作和运行,加压机严禁带负荷启动,加压机检修前必须置换合格,挂检修牌,在有煤防员监护情况下检修。
17、运转设备禁止擦洗转动部分,禁止用水冲洗、擦拭、电器设备,所有电器设备必须保证防爆机构有效。
18、保持与炼钢调度室、炉前主控室、汽化、风机岗位、动力厂煤气混合站、总调和煤气用户轧钢加热炉的联系,以确保回收、送气顺利。
19、如发生煤气泄漏、中毒、着火、爆炸事故,要本着先救人再处理事故的原则处理,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