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提升机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副井提升机司机作业。
二、上岗条件
1、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及格,持证上岗,能独立操作。
2、应有一定的机电基础知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
3、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动作原理、提升信号系统、液压基础知识和各种保护装置,能排除一般性故障。司机还应能够进行计算机设备的一般操作。
4、无妨碍本职工作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1、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严禁睡觉,认真填写工作日志,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遵守本操作规程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2、每班必须配有主、副司机,每班不得少于2人(不包括实习期内的司机)。实习司机应经主管部门批准,并制定专人进行监护,方准进行操作。
3、提升司机应遵守以下安全守则:
3.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各种记录。
3.2司机不得擅自调整各参数整定值(如:制动闸间隙、制动油压、安全保护装置整定值等)。
3.3司机不得擅自开、关计算机电源,不得更改任何计算机程序,除在监视画面之间相互切换外,不得利用计算机从事任何其他事。
3.4司机不得擅自改动任何保护措施,不得擅自清除故障报表中的有关内容,以备快速排除故障和进行预防性维护。
3.5出现故障后,要通知检修工及时进行处理,在未弄清故障存在原因之前,不得擅自复位。
3.6高压开关柜因故障或其他原因跳闸后,司机必须及时通知检修工进行检修,查明原因处理完毕后方可合闸送电。送电时,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靴,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3.7每次检修后必须在检修工的配合下进行试车,并按规定做好到位、过卷项目试验,然后再进行提升操作。
3.8停车期间,司机离开操作位置时必须做到:
3.8.1将制动闸手把移至零位;
3.8.2将主令控制器手把至于零位(中间);
3.8.3切断控制回路电源;
3.8.4挂警示牌。
4、司机应熟悉各种信号,操作时必须严格要求按信号执行,做到:
4.1不得无信号动车。
4.2当所收信号不清或有疑问时,应立即用电话与井口信号工联系,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4.3接到信号工因故未能执行时,应通知井口信号工,原信号作废,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4.4司机不得擅自动车,若因故需要动车时,应与信号工联系,按信号执行。
4.5若因检修需要动车时,应事先通知信号工,并经信号工同意,完毕后再通知信号工。
5、绞车司机应遵守以下操作纪律:
5.1司机操作时应精神集中,手不准离开手把,严禁与他人闲谈,开车后不得接打电话。司机不允许连班顶岗。
5.2操作期间,不得离开操作台及做其他与操作无关的事,操作台上不得放与操作无关的物品。
5.3司机应轮换操作,每人连续操作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在操作未结束前,禁止换人。因身体骤感不适,不能坚持操作时,可中途停车,并与井口信号工联系,由另一名司机代替。
四、操作准备
1、司机接班后作下列检查:
1.1各紧固螺栓不得松动,连接件应齐全、牢固。
1.2各防护罩应牢固可靠。
1.3轴承润滑良好,油量适当。
1.4各种保护装置及电气闭锁,必须完整无损;试验过卷、紧急制动、闸瓦磨损、油压系统的过压和欠压保护,信号系统必须灵敏可靠。
1.5制动系统中,闸瓦表面应清洁无油污,液压站油泵运转正常,各电磁阀动作灵活可靠,位置准确;油压系统运行正常。
1.6各种仪表指示应准确。
1.7检查钢丝绳的排列情况及衬块、绳槽的磨损情况。
1.8冬季室外结冰期间,要检查钢丝绳、绳槽等部位,防止结冰引起钢丝绳打滑、脱槽。
1.9检查计算机工作是否正常。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并向当班领导汇报。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常开车。
2、送电顺序
2.1控制电源:依次送上主令柜断路器5QM1或5QM2→主令柜内的工作电源QM5、1→液压站电源QM5、2→润滑站电源QM5、3→变频柜主风机电源QM5、4→变频柜380V电源QM5、6→UPS电源开关;此时主令柜内KM5、1吸合,能听到操作台报警声,PLC运行。
2.2送主电源
2.2.1主电源:合上变频柜内的刀闸QS1;
2.2.2送变频柜风机电源:合上QM1、1;
2.2.3送变频柜控制电源,合上QM1、2;
2.2.4给变频柜送电:按下变频柜门上的“接触器合闸”绿色按钮,能听到接触器吸合的声音,柜门上的“接触器合”灯亮,约几秒种后‘变频器故障’灯熄灭;
2.2.5送安全回路;在看到变频柜的“接触器吸合”灯亮和“变频故障”灯熄灭,到操作台把主令手柄和制动闸柄推倒零位,看到“手把零位”灯亮,按下操作台上的故障复位按钮,能看到安全回路灯亮,若不亮,应查找上位机显示的相应故障并处理。
2.2.6通过主令柜内的转换开关SA6、1选择液压泵,转换开关SA7、1必须转到1,启动润滑站、液压站,此时能看到上位机相应的指示灯亮,液压站电机启动,液压站残压在0、3MPa左右。到此送电的程序已顺利完成。停电顺序与送电顺序相反。
3、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3.1将工作台上的主令手把和制动手把拉回零位,“手柄零位”灯亮,只有“手柄零位”灯亮,才能打点选信号。各个转换开关拨至正常工作位即:“左闸/工作/右闸”开关在中间0位;“检修/手动/半自动”选择开关在1位或0位;“高/中/低速”转换开关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功能选择”开关在0、1或7位;“过卷复位”开关在0位。
3.2同时观察操作台上的数字深度显示、牌坊深度指示和钢丝绳钩头位置(即罐笼位置)三者应完全一致,否则应查明原因,请技术人员调整处理,使三者一致。
3.3“硬件安全”灯和“软件安全”灯都必须亮,若不亮,按下“故障解除”,若还不亮,则查找相应的事故原因。
3.4液压站和润滑站开车前必须开启,否则绞车不能动,只有在停车时才能停止。
到此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通知信号系统,等待信号,准备开车。
五、正常开车操作
1、手动开车
1.1在手动方式下,“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之间有闭锁,只有同时正确推出时,变频器才能运行,闸才能打开,绞车才能开起,但变频器不运行时闸电流只有0、1A,压力只有1、2MPa左右。
1.2把“检修/手动/半自动”选在“手动”(在中间位置),把“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放回零位,“手柄零位”灯亮,只有“手柄零位”灯亮,才能选上信号。
1.3为开车方式来选择一个速度;通过“高/中/低速”转换开关实现,低速时的最高速度为1、5 m/s,中速时的最高速度为3、8m/s,高速时的最高速度为6、5 m/s。根据主令手柄推出情况,三个档的调节范围分别为0-1、5 m/s、0-3、8 m/s、0-6、5 m/s。
1.4根据信号车工,信号选择正向时,数字深度右边箭头向上为“正向”;信号选择方向时,数字深度右边箭头向下为“反向”,同时“允许开车信号灯”亮,“硬件安全”灯和“软件安全”灯亮,开车条件此时才具备。如果需要开慢速,可以选择“低速”。
1.5开车,同时根据信号的方向,正向上提则“主令手柄”往后拉,反向下放则“主令手柄”往前推,“主令手柄”先不要给到最大,让起步速度低一点,只要看到“手柄零位”灯熄灭就可以了,再把“制动手柄”推到最大,绞车应该会起动,等绞车运行稳定后可以根据需要加速,通过“主令手柄”就可以控制速度。
1.6正常情况下绞车能自动减速,自动停车,在绞车停稳后,再收回“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中途需要停车时,慢慢收回“主令手柄”,不要一下回零位,待速度减下来达到爬行速度后,把“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同时拉回零位,或按下停车按钮会自动减速、停车,一直按住则会快速停车,在运行中尽量不要直接收闸把,可通过主令拉回零位停车,停稳后再收回“制动手柄”。
注意:需要紧急停车时,可以迅速拉回“主令手柄”拍右边的“急停”绞车可以断开安全回路抱闸。
2、半自动运行
2.1把“检修/自动/半自动”选在半自动,“高速/中速/低速”选择一种速度,把“主令手柄”放回零位,“制动手柄”推到最大,只有“手柄零位”灯亮,才能打上信号。
2.2有开车信号且符合开车条件时,只要按住“开车按钮”,绞车自动起动,起动后再松开“开车按钮”,到可加速区域加速到选择的最大速度,到减速点时会自动减速,待速度减下来进入爬行,到位停车开关动作就自动停车。
2.3中间需要停车时,也可手动停车,即按一下“停车按钮”绞车自动减速,自动停车。若在减速区域内,再次开车,不要用半自动,尽量用手动方式。
2.4需要快速停车时,只要推开“主令手柄”或收回“自动手柄”或一直按住“停车”按钮或“急停”按钮,系统能够快速停车。
2.5半自动方式在运行中速度不可调整,只有通过开车前选择高中低速实现。
3、检修方式开车
在检修方式下,“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之间有连锁,只有同时推出时,变频器才能运行,闸才能打开,绞车才能开起,但变频器不运行时,闸电流只有0、1A,压力只有1、2MPa左右;但是检修方式主要用于其他特殊操作,如当需要将提升容器提升到过卷甚至超过过卷位置、编码器位置矫正、编码器卷径系数修改、调绳、调闸、检修液压站等特殊操作时才能采用检修工作方式。
3.1把“检修/手动/半自动”选在“检修”(在左边位置),把“主令手柄”和“制动手柄”放回零位,只有“手柄零位”灯亮,才能选信号。
3.2当需要开到过卷位置时,井架过卷开关拨至须过卷的位置,检修开关拨至检修位,当有开车信号和方向时,即可进行开车操作。此种工作方式只允许低速运行(速度在0、25-0、5m/s左右),主要由司机通过控制速度手把来控制速度。
3.3在检修方式时容易出现过卷、溜车等,必须有技术人员指导监护,司机不能单独操作,请慎使用。
六、特殊操作
1、应急开车方式
在主令柜的PLC出现故障或有逻辑闭锁而又当前无法解除时,但又必须开车时,可用该方式开车,具体操作:
将主令柜内的应急开车钥匙SA8、1转动后,主令PLC会断电,按住故障复位5S后,只有“硬件安全”常亮,“软件安全”等其他PLC控制灯都闪烁,此时必须注意,主令柜PLC软件保护都没有了,但若功能选择开关在“0”和“7”时,副PLC的安全保护仍起作用(过卷/超速/手动急停等),若水平开关选择在“1”,则操作台PLC保护也被取消,只有硬件安全回路的保护,不会自动减速,也不会自动停车,司机可通过“主令手柄”调节速度大小,但速度最大不会超过1、4m/s,开车不需要选择方向,推开“制动手柄”就可以开闸,“主令手柄”往前推就是反向运行,往后拉就是正向运行,必须有技术人员在场指导监护,开车时只能先推一半的“制动手柄”后再推“主令手柄”,防止溜车,有电机电流后再全松开闸,必须转动主令柜门上的SA9、1让制动风机在手动的状态下连续运行。
注意:在应急开车方式下,没有了主令柜PLC的软件保护,只有硬件保护和操作台PLC保护,不能自动减速,也不能自动停车,司机不能单独操作,必须有多人监护观察,只能在应急提升时使用,请谨慎使用!
2、调闸操作
需要检修闸瓦间隙、或发现某个闸瓦的间隙不合理时,A、B管油路的闸瓦可以单独调整;具体操作:
将车停在正常停车位置,井口或井底,锁上滚筒的地锁,若需调A管的闸瓦,“检修/手动/半自动”打到“检修”,“调绳/工作/调闸”开关打到“调闸”,“左闸/工作/右闸”打到“左闸”,人工手动关闭B管的油路阀门,此时只有G4、G5阀带电;若需调B管的闸瓦,“调绳/工作/调闸”开关打到“右闸”,人工手动关闭A管的油路阀门,,此时只有G3阀带电;在检修方式下,选信号,不推“主令手柄”,只推“制动阀门”到最大,当闸电流到最大时,观察压力是否足够开阀,然后再进行调整已打开闸瓦的开闸间隙;结束以后,“制动手柄”回零位,打开已经关闭的油路阀门,打开地锁,恢复正常开车。
注意:在调闸时不能操作“主令手柄”。
3、过卷复位操作
正常工作时“过卷复位”开关在0位,当绞车开到过卷位置时触碰过卷开关,或者达到程序过卷位置时,安全回路断开,将会抱闸停车,若要开车需要进行过卷复位操作。当绞车上过卷时将“过卷复位”开关打到2号位,按下“故障复位”,复位安全回路,只可以朝反向开车;当绞车下过卷时将“过卷复位”开关打到1号位,按下“故障复位,复位安全回路,只可以朝正向开车。”
七、收尾工作
1、在检修及处理事故后,司机会同检修工认真检查验收,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搞好设备及机房内外环境卫生,并将工具、备品排列整齐和清点。
3、按有关规定,认真填好各种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