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号把钩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 信号把钩工必须经过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
2 信号把钩工必须按时参加班前班后会,了解本班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3 信号把钩工要遵守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安全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熟知入井安全管理制度、声光信号的具体内容(一停、二上、三下、乱铃为事故铃),熟知井下通风系统和井下安全通道布置。
4 参加三八制(倒班)信号把钩工要遵守纪律坚持按时现场交接班,详细了解上个班次存在的问题,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续。
6 准备工作
6.1 作业前应对信号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检查,经试铃后确认无问题时,方可开始作业。
6.2 作业前应对矿车状况是否完好(矿车架体是否变形、架体连接处是否有开焊现象、插销是否插至到位、插销是否磨损严重、三环链有无打折现象、三环链焊接处是否有严重腐蚀或是开焊现象、矿车轮子是否存在不转的现象)、阻车器是否可靠、井口及周边的环境等进行检查,如果不符合安全要求,应立即更换或通知有关人员进行维修。未进行更换或维修好前,禁止使用矿车提升矿石、材料和设备等。
7 提升矿石
7.1 信号把钩工在作业时要精力集中,不准与他人攀谈、嬉戏和接打电话,不准擅自脱岗、离开或将工作私自交给他人代管。
7.2 严格按照信号的管理制度发出工作信号,严格按照“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制度进行提升或下放矿车。并负责对不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入井人员给予制止,并将情况如实向项目部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汇报。
8 运送材料
8.1 运送材料时,提前通过电话与绞车司机联系告之安全注意事项,并检查所运物件是否超出矿车的高度和宽度,大型材料如轨道、铁管、坑木等必须使用专用矿车并用钢丝绳牢固捆绑,捆绑不合乎要求的,令其重新捆绑。
8.3 矿车提升至地面后及时关闭阻车器,使其处于阻车状态。
9 其它事项
9.1 矿车停稳后方可进行摘、挂钩等工作。
9.2 信号把钩工要坚守岗位,严禁睡岗、脱岗、串岗,要认真遵守劳动纪律和本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设备运行期间手不得离开控制按钮。
9.5 绞车工作过程中,信号把钩工要时刻注意钢绳运行情况,发现异常,要立即发出停车信号。
9.7 井口、井底和各中段都必须有信号装置和信号把钩工。信号把钩工应由责任心强、经培训合格的人员的担任。信号把钩工必须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