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导通表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1、一般规定
  1.1 熟练掌握导通仪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确保导通仪表准确可靠和雷管全电阻的安全检测。
  1.2 要经常检查导通表的使用情况并妥善保管,更换导通表的电池必须在安全场所进行。
  1.3 在测量电爆网路和电雷管的电阻时,应严格遵守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
  1.4 在特殊情况下,导通仪表长期阁置不用时,应将电池取出,防止因电池腐蚀而影响仪表其它零件。
  1.5 导通表表头罩壳材料是有机玻璃,不可用机溶剂(如酒精、汽油)擦试。
  1.6 电阻检测结束后要及时关闭导通仪表的电源。
  2、具体操作
  2.1 在开始测量之前,为了保证转换开关“S”接触良好,应将转换开关旋转几次。
  2.2 零位调整:使用前应检查指针是否指示零位(左边∝线上),如果不在零位,即应旋转调零“A”,使指针指示在零位。
  2.3 电雷管电阻的测试。将转换开关“S”旋至“3Ω”或(9Ω)档上,指针即向右偏转,调节电位器“R”,使指针指向“0Ω”(即对准红△中间),被测电阻一端固定在接线柱“K2”,另一端用手按向接线柱“K3”此时指针的批示值即是未知电阻读数,见第一条或第二条刻度。
  2.4 “K3”是复合结构的接线柱,作为接线柱和按钮二用。如指针调不到“0Ω”时,说明电池电压不足,应更换新电池。
  2.5 导电线测量:将转换开关“S”旋至“导电线”档上,指针即向右偏转,调节电位器“R”,使指针指向“0Ω”,被测电阻一端固定于接线柱“K2”,另一端用手按住接线柱“K3”此时指针的批示值即是未知电阻读数见第三条刻度。
  2.6 夜间测量:如果夜间使用导通操作时,可将照明开关“K1”板向“开”位置。然后重复使用方法的第2、3条按顺序操作。
  2.7 夜间照明指示灯和线路共用一个电源,白天以及不使用时,要将照明开关板向“关”位置,夜间使用时,照明时间不宜过长,并且应该先开照明灯,然后再调零。
  3、运输、储存及保养
  3.1 导通表在储存或移动运输时,必须将仪器盖密封关闭,在运输时不使仪器受到剧烈震动和撞击。
  3.2 导通表应存放在空气中无腐蚀气体干燥的导通室内。
  3.3 导通表若有损坏应及时汇报并送到专业工厂修理,不得私自拆卸导通仪表。
  二O一一年一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