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放矿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1.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作业。

2.放矿前的注意事项

2.1检查坝面放矿管道、阀门、变径是否畅通、完好,有无磨穿漏浆现象。

2.2与选厂及磨浮车间调度联系,确认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就位。

3.开始放矿

3.1按照矿浆来料顺序,先打开放矿支管,然后按照由后向前的顺序依次打开主放矿管上的阀门。

3.2根据矿浆流量大小确定放矿支管的打开数目,一般来说,两台球磨机运行时,开12根支管,一台球磨机运行时,开8根支管。同时应根据现场需要确定支管的实际数量。

3.3放矿后,及时调节好各放矿支管的流量、流速。

4.停止放矿

4.1从选厂停止放矿,放矿管阀门不必关闭,让管道内矿浆尽量放空即可。

4.2如果因为故障需要停止放矿,则需要先切换放矿主管,再停止放矿。

5放矿中的注意事项

5.1严格按照《尾矿坝放矿堆坝标准》以及《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2005)要求,规范操作。

5.2工作中做到互保联保,注意自己和周围人员的安全,两人以上一起工作时要注意协调配合。

5.3停止放矿时,管道内尾矿必须放空,防止尾砂在放矿管内沉积或冬季管道受冻。

5.4分段放矿时,矿浆能流到的最末端的阀门附近应开一个支管保持长流,防止尾砂在主放矿管内淤积。

5.5在值班期间,每两小时巡回检查坝面一次,并检查管道是否畅通、是否漏浆,库面水位情况,尾矿坝排渗情况。每小时测量一次尾矿排放浓度、细度,注意观察放矿流量。

5.6汛期应24小时不间断巡视,密切注意库内水位上升速度和地表水流动态,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

5.7进行水上作业和滩面作业时,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5.8及时与选矿公司磨浮车间、调度联系,加强沟通、配合。放矿时值班人员必须在岗,严禁因无人值守造成放矿事故。

6.汛期期间,应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应急准备。

7.发现有不安全征兆时,应及时向上级汇报并采取应急措施。

8.认真做好各项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