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操作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具备组织和指挥生产的能力,熟悉生产管理,并经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可持证上岗操作。
二、须知
1、选煤工艺流程图、机械联系图、闭锁关系,各主要作业的工艺作用。
2、主要作业机电设备名称、性能、构造、技术特征,设备编号。
3、风、水、电系统的工作情况,能合理的调配,确保生产使用。
4、选煤作业各生产区域的防尘、防爆、防水、防火等有关报警联系,汇报有关人员排除故障。
5、选煤作业通讯及信号联系,对外各单位的通讯联系。
6、选煤作业各主要工艺参数,控制方法及产品数、质量指标要求。
三、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询问系统设备是否按计划检修完毕,了解临时安排的或抢修的检修项目是否完成和验收,核对检修停电工作票是否交回。
2、调出报警屏幕观看设备报警,有无影响起车设备,通知各岗位操作人员检查设备,做好起车准备并须得到反馈,确认正常。
3、根据工艺要求,对关键设备的设定值进行合理调整,同时检查控制室操作日志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值班主任或工长。
4、询问、记录各产品仓位。
5、查看合格介质桶液位情况,要特别注意合格介质桶是否有放空现象。要询问、记录浓缩机的操作扭矩和清水层。
6、查看合格介质液密度,询问补充介质情况,随时做好系统补加介质准备。
7、按指定的原煤量配比,选择好合适的原煤给料机,按需求设定总给煤量。
8、检查各生产系统模拟盘、操作控制盘指示灯及自动数码显示器是否良好,PID控制器工作是否正常。
9、若生产系统停车时间超过6h以上,应通知操作工提前做好合介泵放底流及合介桶的鼓风搅拌工作,以确保各介质泵启动后顺利上料。
10、电话通知暗道岗位工所开给煤机的编号和所带给煤量。
11、开车准备完毕后,通知值班主任,如无变化,即可进入起车状态。
四、开车
1、首先向各岗位发出三次起车预警信号后,由对讲机呼叫各岗位现场工作人员作好起车准备。
2、集控员按逆煤流顺序逐台设备手动起车;同时用对讲机通知岗位人员现场观察设备运转情况。
3、等起到暗道皮带时,集控员根据电脑显示情况调整系统参数,待一切正常后把所有系统打到联锁状态,启动给煤机,调节给煤量。
4 根据在线灰分仪的显示,及时调整入厂原煤量及分选密度,确保各产品质量符合规定。
5、生产系统正常运行,必须在联锁集控状态下进行。
6、系统起车未带煤之前或生产中处于短时间紧急处理故障,需旁路起车或旁路运行时,操作人员精力要集中,一旦起车进入正常后,给煤前或故障排除后立即将转换开关打到联锁状态。如故障排除时间过长,系统应停止给煤,处于空负荷状态下运行,必要时停止系统设备运转,待故障排除后再重新启动设备。
7、及时确认各报警内容,并将报警内容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五、停车
1、只有当出现非常紧急情况,才可以按下控制电脑上的紧急停车按钮,进行紧急停车。
2、正常停车时,按顺煤流方向手动停车。
六、操作注意事项
1、煤泥水系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起车时间,必要时可以提前起车,若因故障系统不能正常运转时,应停止系统加煤,并及时汇报值班主任。
2、停车后需单开有关设备时,先解除联锁,再就地起车。
3、系统紧急停电后,送电时应先考虑马上启动浓缩机底流泵;起浓缩机时,了解现场扭矩变化情况。
4、与各岗位密切配合,对各项指令都要迅速做出反应,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