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成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本规程包括使用室式(热风)干燥器及倒焰炉窑、隧道式(热风)干燥器及炉窑、链式(热风)干燥器、电加热干燥器等设备及其有关的烧成工种。
  2.对各种隔热保温材料如车面砖、棚板、耐火砖等在起用点火前应认真检查,发现掉砖、破损造成烟气、短路或不能保温应及时报告,进行修理,至少应能维持至下一个生产周期而不会出事故。
  3.干燥室内(或炉窑)不准堆放杂物,易燃物。轨道式进出料的联锁装置应保持完好,终端上挡器应完好,发现问题,应及时反映修理。
  4.各类型的热风机,吸尘器在开动以前均应仔细检查,并试车完好后,再投入运行。
  5.输送或出料过程中,应检查工件堆放情况,轨道工作面情况,防止工件倾倒及轨道上有杂物。机械输送时,应检查钢丝绳、滑轮符合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要求。多人推行,应有人指挥,互相联系好。
  6.装运平车上的产品应放置平稳,不能以重压轻,以大压小,以长压短。
  7.使用燃料煤,添加燃料一次不能太多。应勤加煤、勤观火。在工作场所应注意通风,观察监测仪表,防止煤气中毒。禁止操作人员或其它人员在炉坑区域睡觉或休息。
  8.电加热器使用时,如果置放或拿取电阻元件的泥段或坯件,必须在有可靠的断电情况下进行。断电联锁装置损坏或断电措施不可靠时,不准取放泥段或坯件。
  9.对于燃油或燃煤(气)的干燥器,点火前应启动风机及风门通风,排除放散残留的可燃气体,至少应通风5分钟以上,大型设备通风时间应在10分钟以上。点火应有专用的引火工具。人体面部应偏开,防止喷燃后烧伤。燃料点火应事先注意煤气压力,燃料油压力。点火时,应先点燃引火棒,小开煤气或燃油烧嘴,点燃后再调节火焰,使之充分燃烧。停炉后,应打开放散管的阀门充分放散。
  10.进入干燥炉(室)内察看或维修必须有人监护,有安全技术措施防护(包括通风)。
  11.出入窑车要检查车体、车轮、隔热板、车轴等处是否损坏,运转部位有否裂纹;卷扬机限位装置是否可靠,防止意外事故。对于检查不合格的窑车,必须推到岔道上去,并写明原因,以便及时处理。
  12.停止运行操作:
  (1)正常停止运行应先关闭烧嘴阀门,再关分组阀门和总阀门,并打开放散管放散,风机应逐步停止运转,随着温度逐步降低和关闭烧嘴时间的长短逐步减少风量。完全停车应及时关去该风机系统的闸板和翻板,烟道闸板逐步放下,但应保持适量的抽力(炉室内负压),
  (2)临时停止运行。如果临时停电,而不停煤气(燃料油),要按分工进行处理,关闭烧嘴或减弱燃烧,但应保持自然通风的抽力。同时应及时与变配电所联系,问清停电原因,做好记录。
  如果停电时间较长,应逐步减少燃料总量及烟道抽力,直至关闭所有的烧嘴,停止进车;
  (3)电加热干燥,应在停炉或停电时,及时切断电源,使开关断开;
  (4)停电期间窑车如果是液压或电动式,应及时用人力将窑车推出窑外,防止烧坏窑车。
  13.燃料烧嘴若发生阻塞现象,应将该支烧嘴阀门关闭后再进行处理。在拆卸下来进行修理时,洗涤剂属易燃爆物品应远离火源。操作时禁止吸烟。
  14.遵守电瓷工一般安全操作规程。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