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金属车间装载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1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员工在使用装载车时应注意和遵守的安全细则。
本标准适用于资源综合利用公司装载车岗位。
2  引用文件

3   职责与权限
确定了装载车使用前、工作中、操作后的主要事项,检查装载车是否安全可靠。驾驶装载车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经有关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发给《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方准独立操作。严禁无证操作。
4   岗位安全要求的内容
4.1  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经有关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发给《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方准独立操作。严禁无证操作。
4.2  驾驶,行使中严禁吸烟、饮食和闲谈。
4.3  车辆启动前,应检查刹车、转向器、喇叭、照明、液压系统等装置是否灵敏可靠,严禁带病行车。
4.4  起步时要查看周围情况,确定无人员和障碍物后,再鸣号起步。行使时遇不良条件,应减速慢行
4.5  使用装载车时,严格遵守装载车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4.6  装载车严禁载人。
4.7  装载车在运行中严禁将脚搁在离合器踏板上,以免使离合器机构损坏;除装载车作业时需低速微微前进或后退外,离合器一律不允许在半分离状态的相对运动中使用。
4.8  如搬运的货物庞大,影响司机视线时,车速要缓慢,必要时要有人指挥。
4.9  装载车转弯、进入车间、库房、或狭窄地段时,应减速慢行。
4.10  停车时,应将铲斗平放在地面上。铲斗升高后不准人员在下面停留或穿越。
4.11  严禁在装载车启动的情况下进行维修、装拆零部件。修理时应严格遵守有关机动车辆修理的安全规定。
4.12  严禁用明火作照明检查油箱的油量,在装载车周围应严格限制使用各种火源。
4.13  装载车停车库应备有消防器材。装载车司机应会使用常用的灭火器材。
4.14  装载车不得停放在纵坡大于5%的路段上。
4.15  装载车停放时应拉紧手刹车,切断电路取下电门钥匙,铲斗应放在地面上。冬季要做好防冻保暖工作。
4.16  装载车不应在坡道上转弯,也不应横跨坡道运行。
4.17  车辆靠近坡道边缘、高站台或平台边缘时,必须保持以车辆一个轮胎的宽度作为离开站台或平台的最小距离。
4.18  不准拆除作为安全装置的护顶架。
4.19  下班前应有15—20分钟的清扫和检查时间,检查设备的机械和电器部分是否完好,同时做好打扫清洁工作。
4.20  详细记述当班日报(工作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及设备存在的问题或需要立即排除的故障等)。
5  记录
资源综合利用公司装载车运行记录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