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气(焊)割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1.使用焊割炬前,必须检查喷射情况是否正确。先开启焊割炬的氧气阀,氧 气喷出后,再开启乙炔阀,检验乙炔接口是否有吸力,如有吸力,方可接乙炔胶 管。若没有吸力,甚至氧气从乙炔接头中倒流出来,必须进行修理,否则严禁使用。
2.点火时应开乙炔少许,点燃后迅速调节氧气和乙炔气,按工作需要选取 火焰,若发现焊割炬不正常,点火并开始送氧后发生回火时,必须立即关闭氧气, 防止回火爆炸或点火时鸣爆现象;停火时应先关闭乙炔气,然后再关闭氧气, 防止引起回火和产生烟灰。
3.根据工件的厚度,选择适当的割炬及割嘴,避免使用焊炬切割较厚的金属, 应用小割嘴切割厚金属。
4.焊割炬射吸检查正常后,进行接头连结时必须与氧气橡皮管连接牢固,而 乙炔进气接头与乙炔橡皮管不应连结太紧,以不漏气并容易接插为宜。对老化和 回火时烧损的皮管不准使用。
5.工作地点要有足够清洁的水,供冷却焊嘴用。当焊炬〔或割炬〉由于强烈加 热而发出“噼啪”的炸鸣声时,必须立即关闭乙炔供气阀门,并将焊炬(或割炬) 放入水中进行冷却。注意最好不关氧气阀。
6.短时间休息时,必须把焊炬(或割炬)的阀门闭紧,不准将焊炬放在地上。 较长时间休息或离开工作地点时,必须熄灭焊炬,关闭气瓶球形阀,除去减压器 的压力,放出管中余气,然后收拾软管和工具。
7.操作焊炬和割炬时,不准将橡胶软管背在背上操作。禁止使用焊炬(或割炬) 的火焰来照明。
8.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气体通路或阀门有漏气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消除 漏气后才能继续使用。
9.气焊(割)场地必须通风良好,容器内焊(割)时应采用机械通风。
10.高处作业应系标准防火安全带,并要注意防止重物和工具下落伤人。
11.乙炔软管使用中发生脱落、破裂、着火时,应先将焊炬或割炬的火焰熄 灭,然后停止供气。氧气软管着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瓶阀门,停止供氧。不准用弯折的办法来消除氧气软管着火,乙炔软管着火时可用弯折前面一段胶管的办 法来将火熄灭。
12.禁止把橡胶软管放在高温管道和电线上,或把重的或热的物件压在软管 上,也不准将软管与电焊用的导线敷设在一起。使用时应防止割破。若软管经过 车行道时,应加护套或盖板。
13.应经常自检所用气瓶上的压力表是否有效,并按规定向计量单位送检, 以确保计量准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