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电镀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电镀人员必须熟悉电镀工艺规程并掌握本工种所用化工材料及设备的性能和维护使用方法,非本工种人员不得随便操作。
2.开始工作前,要穿戴好配备的劳保防护用品,应先打开通风装置通风10~15分钟,并检查水、电、气、风等开关及有关设施,确认完整良好,方可进行工作。
3. 操作者手有伤口时,必须包扎好后才能进行操作,不得直接用手接触各种溶液。在任何情况下不准站在酸,碱或其他腐蚀物品的槽沿上面工作。
4.强酸应储存在带塞的瓶中,不准超过容积的4/5,碱要储存在封闭的铁筒内。
5.搬运酸液和倒酸时,应用专用小车或专用抬具,认真检查酸坛无裂纹后,再小心搬运和使用。
6.配制酸液时,应将浓酸缓慢倒入水中或将比重大的酸侧入比重小的酸中,严禁将水倒入酸中或将酸倒入热水中。
7.对所使用的各种电镀用辅助材料,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三酸等要有专人严格分别保管防止乱拿乱用。
8.向槽内补加有毒物品时,操作人员必须站在上风方向防止风从正面吹来引起中毒事故。
9.强酸强碱或有毒材料调配时不许单人操作,并严格遵守工艺规程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10.零件出入槽时应轻拿轻放,防止溶液崩溅伤人或阴 阳极短路.各槽内溶液高度应低于槽沿100~150mm。
11.不要俯在镀槽上面观察工作情况或搅拌,阳极清理应在潮湿状态下进行。
12.当镀件落入槽内时,应用长柄工具捞起,严禁赤手操
作。
13.氰化镀液槽应有盖并加锁专人负责保管,存放有毒物品的容器,使用后必须消毒清洗干净,统一管理,严禁到处乱扔。
14.各种电镀废物废水必须进行处理,并经化验合格后方能排放。废液排外需引流时,要用吸筒、漏斗,绝不允许用嘴吸引流。
15.在工作场地,禁止饮食吸烟、说笑和打闹。工作结束后应用消毒液洗手或洗澡。未经消毒处理的个人防护用品不准带到其他场所。
16.工作完毕,关闭各种开关、阀门,用水冲洗地面,并做好文接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