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拉钢工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岗位职责:
        准备各种浇钢用材料及工具,充分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对拉速控制系统、结晶器、中间包修砌及烘烤情况进行检查;按钢种要求及温度控制好拉钢速度,负责把钢水从结晶器中拉出合格钢坯;负责中间包准备与更换,结晶器的更换,严格执行工艺纪律。负责本岗位责任区域卫生。严格执行安全规程。
        1、浇注前准备
        1.1设备检查
        1.1.1操作箱上的信号灯,按钮,转换开关工作是否正常。
        1.1.2中间包车行走和横移微调工作正常。
        1.1.3中间包壳体无裂纹开焊,工作衬完好无损,干燥清洁,定径水口无裂纹等缺陷。
        1.1.4中间包烘烤装置工作是否正常。
        1.1.5振动平衡,无偏振,震频和拉速匹配。
        1.1.6摆槽安装是否达到标准,摆动灵活。
        1.1.7结晶器铜管符合使用条件,磨损正常,无漏水现象。
        1.17拉矫机工作是否正常。
        1.2材料和工具检查
        引锭勾头、冷料、石棉绳、保护渣、堵锥、烧眼枪、烧氧管、捞渣棒、石棉布、钢钎等是否到位。
        1.3中间包绝热板无裂纹、损坏、座砖平正、中心偏差≤2mm。干式料中包无炸裂,稳流器与大包水口对中,无偏差。
        1.4中间包及水口烘烤
        1.4.1将中间包车开到烘烤位,将烘烤装置烘烤臂缓慢落下,使烧嘴和包盖孔靠近后点燃煤气,启动风机,调节风量至合适。
        1.4.2中间包烘烤:小火0.5小时,中火0.5小时,大火1.5小时。使用前检查烘烤情况,肉眼看见包内发红,周围无蒸气冒出。
        1.4.3当钢水包在吹氩站吹氩时,停中间包烘烧,先关闭风机阀门,后关闭煤气,抬起烘烤臂。
        1.4.4将中包车开到浇注位并重新对中。
        1.4.5将滑块放入烘烤箱上烘烤,烘烤到30-50℃。
        1.5中包水口快换机构检查
        1.5.1弹簧压距正常,开口小于1mm,且两侧开口相同。
        1.5.2更换滑块后,裸露部分滑块无损伤。
        1.5.3油缸支架无变形,无开焊,滑道内无杂物,无夹钢。
        1.6送引锭操作
        1.6.1首先检查各转换开关是否在自动位,引锭通道内是否有人,拔出引锭销。
        1.6.2启动程序,开始送引锭。
        1.6.3引锭至二冷室,在引锭头上装好勾头,点动引锭杆送入结晶器内(距下口大约100mm)。
        1.6.4在结晶器内填入适当冷料,以盖住引锭勾头为宜。冷料必须干燥洁净。
        1.6.5将操作箱上选择开关打到“准备位”。
        2、浇注操作
        2.1关闭中包烘烤煤气和风,抬起烘烤架。
        2.2将中包车开至浇注位,水口和结晶器对中,把摆槽提至水口下方。
        2.3清理中包内杂物,加入引流砂,操作箱选择开关打至浇注位,工作方式保证在手动位。
        2.4开浇起步:
        2.4.1当钢水进入中包,液面高度达到350mm以上后,中包水口开浇,先打摆槽,等钢流变圆后,移开摆槽将钢水注入结晶器中,等10秒左右,使钢水和引锭头凝结。起步时间控制在30-50秒,一般摆槽2-3次,每次5-10秒,若不能自开,要用烧氧管烧开。
        2.4.2结晶器钢水液面距上口150mm左右时,按下浇铸按钮,开始启动拉矫机,结晶器振动,调整拉速旋钮逐渐到正常拉速,拉速应平稳变化。
        2.4.3正常拉钢结晶器液面应控制在距结晶器上口80-100mm范围内。
        2.4.4操作时要及时捞渣,捞渣时要用捞渣棒从四周推至角部,粘在棒上捞出,注意捞渣棒不要穿过钢流,严禁将渣球或用过的捞渣棒丢人结晶器内。
        2.4.5密切注意结晶器润滑情况,保证润滑良好。
        2.4.6密切注意结晶器液面变化情况,当发现液面异常上升或下降时,应迅速摆入摆槽,将拉速调零,查明原因后再进行相应处理。
        2.5热换中间包:
        2.5.1大包浇注结束,中间包内液面逐渐降低,当液面降到100mm时,停止拉钢,并闭二冷水。
        2.5.2迅速将连接件插入结晶器液面下100-180mm。露出液面150-200mm,将带连接件尾坯拉至引锭位,距结晶器下口200-250mm。
        2.5.3原中间包开出浇注位,新中间包开至浇注位。
        2.5.4按起步程序浇注,大包钢水温度按第一炉执行。热换中间包一般在5分钟内完成。
        2.6中包温度原则要求:1540±10℃,当超出范围时,应相应调整拉速。钢种对温度有特殊规定的,按该钢种工艺要求执行。
        3、浇注结束
        3.1最后一炉钢水浇完后,当中包液面降至200mm时,堵住水口,当铸坯尾部通过拉矫机后,按下停浇按钮,停止浇注。
        3.2将中包车开出浇注位,待钢水凝固后,指挥天车将中包吊走。
        3.3尾坯按正常拉速拉出拉矫机。
        3.4关闭操作箱开关,浇注结束。
        3.5清理现场,做好交班准备或下一个浇次的准备工作。
        3.6中包使用寿命根据工作层不同,执行规定时间。使用中注意检查包况,发现包壁包底等部位温度异常,或有发红等现象,及时停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