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O2灭火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一、目的
为保证煤粉制备区域内的设备和人身安全,检查并及时处理灭火系统设备隐患,确保灭火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制定本操作规程。
二、适用范围
1、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包括灭火剂贮存装置、各种控制阀、电气控制柜、喷头、管道等设备的巡检、维护、保养工作)。
2、本规程适用于全厂所有员工。
三、工作内容
(一)、巡检内容
1、定期检查CO2的供应源即CO2贮存容器,包括液位、压力、制冷机和安全阀状态是否正常等。如果CO2的贮存量减少10%时,应立即补充充装。
2、检查火灾探测系统、启动控制系统(包括自动和手动控制系统)、声光报警系统以及安全信号、标志等。
3、检查管道、选择阀、喷嘴组件有无损坏、移位或被杂物堆放等。
4、查看防护对象、封闭空间情况有无变化,走道是否畅通,门能否自动关闭,通风设备状态是否正常,以及有其它不利状况。
(二)、常规检查、保养和维修内容
1、维修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照《电气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
2、掌握设备的控制原理、结构特点、维修要点;熟练运用维修工器具,维修技能满足维修需要。
3、维护和维修质量达到技术规范要求,返修率为零。
4、正确使用工器具、节约材料、修旧利废,完成成本指标。
5、时刻观察各个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6、除了经常性检查外,每年至少要作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某些组件和部件的检查可在不作喷放的情况下完成,必要时可对部分系统作一次喷放试验。喷放试验时要注意操作安全程序。如果发现任何部件有损缺,应立即修复,排除故障。
四、安全对策
1、必须按国家有规定和设计图纸施工,管道及附件应能承受最高环境温度下CO2的储存压力。
2、低温CO2储罐上必须配置液位计、压力计和最高允许压力和最低容许压力报警仪器以及压力泄放设施。
3、忌做CO2连续释放试验:遇有误喷应迅速找出原因,制止再次误喷。同时向CO2储罐及时(要求30小时)以内充装CO2到原定充装液位,不得超量。
4、CO2容器阀与选择阀之间的封闭管段上应设置可靠的压力泄放设施,并直通大气。
5、低压CO2灭火系统喷放后,要立即检查CO2储罐的液位和压力。设计中应确保最低液位剩余量。
6、充装CO2的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或国外有关标准,CO2纯度不低于99.5%,含水量不高于0.15%。如含水量过高,对设备、管道、阀门会造成酸性腐蚀。
7、CO2泄漏应急方法:应立刻去往楼道通风位置,也可以往高的地方去。在撤离泄露区域时,要有次序地逃跑,然后应立刻拨打急救电话,以得到急救医生帮助。
五、职责
按《CO2灭火系统操作手册》指导内容,由巡检电工对系统电气设备进行保养,由仪表工对系统的各种仪表进行保养,由现场巡检工对系统的其它设备进行保养(包括5S),生产技术处负责系统中的年度检测保养,(需/可委托上级相关部门或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检测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