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火工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5日

1 严格遵守煤气安全技术规程有关规定;规范穿戴好劳动保护品,严禁班前班中喝酒、岗位吸烟。
2熟悉设备和掌握生产工艺技术,经安全教育、岗位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独立操作能力方
可上岗。
3工作时严禁单人操作;严格执行加热制度,按时测量各工艺数据。
4停送煤气时,必须执行停送煤气制度,附近禁止动火和有人逗留;不准单人处理煤气设备,煤气设备动火时应办理动火证,批准后方可动火。
5在加热煤气管道和换向系统工作时,应事先与交换机工联系好,交换前3分钟停止作业。
6两侧烟道禁放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烟道走廊凉衣或睡觉、休息。
7煤气管严禁负压操作,送煤气时必须作爆炸试验合格后,方可送入炉内。
8在炉顶操作时应注意除尘孔盖是否打开,并注意消烟除尘车来往。
9插拔焦饼管时,要注意防止烫伤、烧伤,并停掉消烟除尘车滑触线电源。
10在测量蓄热室温度,脚踏废气筒时,要站稳防止摔伤。
11清洗加减考克时,一定在蒸气存在的情况下进行。
12必须熟悉煤气性质、防毒知识及中毒急救方法;焦炉煤气的爆炸范围是:5.6~30.4%,自燃点是:648℃。
13地下室煤气管道应严密,如发现漏气情况,立即报告领导及时处理,水封要保持满位。
14清扫地下室煤气系统设备时,严禁带煤气作业。
15煤气系统,考克法兰、接头丝堵等应保持严密,不准泄漏。
16地下室动火时,必须办动火证,并与有关岗位联系,确认无误后方能进行。
17在恢复焦炉加热时,禁止在另一炉交换期间向炉内送煤气。也禁止同时向两座炉内送煤气。
18焦炉停止加热时必须先停煤气,后停空气;焦炉送煤气加热时,必须先供给空气,然后供给煤气。
19煤气着火时,立即用泡沫灭火器熄火,在加减考克以后部位管道着火,可关闭加减考克。
20打开放液阀放液时,操作者不得离开,交换时不得使用;如阀门因脏物凝固老死时,必须重新关好阀门,以待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