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磨系统防火防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6日

煤磨系统防火防爆操作规程

(一)巡检、修理应做到 

1、严格巡检  每班至少巡检两次,在设备停止运转时,也必须坚持巡检。

1)煤及煤粉是否外漏外逸,有无煤粉堆积现象,车间内是否有明火。  

2) 是否有因为轴承摩擦,螺旋输送机的叶片与壳体摩擦等原因而引起设备发热。  

3) 检查润滑油量。

4) 防爆阀阀片是否破裂。

5)检查各溜槽是否堵塞。 

6)检查CO2防灭火系统压力、阀门、控制系统等是否完好。 

2、巡检中的注意事项:认真清扫  

1)注意不要使楼板、地面、设备上的煤粉再次飞扬。

2)不要用压缩空气清扫地面、设备(转子称除外)。

3)长时间停车后,设备内部的煤粉应全部清扫干净。

4)不要让带有油污的棉纱等混在煤或煤粉中。 

3. 杜绝明火 煤制备区域内严禁烟火,不准在车间内吸烟;不准在车间内进行气割、气焊、电焊及使用产生火花的砂轮,必须使用上述工具时,应办理相关动火许可手续并彻底清扫周围的煤及煤粉,对实施焊割的设备或溜子等必须清扫内部、外部的煤及煤粉,同时对相邻的设备进行同样的清扫。配备必要的灭火器具、水源、隔燃物等,做好防火防爆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要随时检查验证。 

4.会正确使用CO2防灭火系统。  

5.长时间停机检修时(预计三天以上),要将煤粉仓所有的收尘管道阀门、气动闸板阀、压缩空气等全部关闭(尤其是气动闸板阀要插上销钉进行机械锁死),以保证煤粉仓与空气隔绝。

 

(二)中控操作应做到

1.严格控制温度

1) 磨机入口温度小于300℃。  

2) 煤磨出口气体温度应经常保持在65~85℃,不超过90℃。 

3) 煤粉仓内煤粉的温度控制在75℃以下当温度升高,超过80℃时就报警,向煤粉仓内喷入CO2气体。 

2.严禁操作  

1)  C1出口氧含量小于8%时,才能开磨。 

2) 短期停车后开车时,应先启动排风机将煤磨、袋收尘器等设备及管道中可能产生的爆炸气体全部排出。 

3) 把煤磨、袋收尘器及输送设备里的煤粉全部排出后才能停车。  

4) 预计停车时间为三天以上时,煤粉仓中的煤粉要排空,停车十五天以上时,原煤仓中的原煤也要排空;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排空,在停车期间要时刻监视煤粉仓、原煤仓温度,发现异常升温立即联系采取措施并汇报。 

5) 磨机停车前,应先将出磨温度降到60℃以下。  

6) 原煤输送设备(定量给料机及锁风阀)紧急停车时,煤磨出口的气体温度不得超过90℃;当停车时间超过10分钟时,按正常情况下的停车操作顺序进行系统停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