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4日

1.餐饮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定位存放,保持清洁。消毒后的餐饮具应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保洁柜应有明显标记。餐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2.清洗方法
2.1采用手工方法清洗的应按以下步骤进行:
2.1.1刮掉沾在餐饮具表面上的大部分食物残渣、污垢。
2.1.2用含洗涤剂溶液洗净餐饮具表面。
2.1.3最后用清水冲去残留的洗涤剂。
2.2洗碗机清洗按设备使用说明进行。餐具表面食物残渣、污垢较多的,应用手工方法先刮去大部分后,再进入洗碗机清洗。
3.消毒方法
3.1物理消毒。包括蒸汽、煮沸、红外线等热力消毒方法。
3.1.1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10分钟以上。
3.1.2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保持10分钟以上。
3.1.3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3.2化学消毒。主要为各种含氯消毒药物。
3.2.1使用浓度应含有效氯250mg/L〔又称250ppm)以上,餐饮具全部浸泡入液体中,作用5分钟以上。
3.2.2化学消毒后的餐饮具应用净水冲去表面的残留消毒剂。
4.保洁方法
4.1消毒后的餐饮具要自然滤干或烘干,不应使用手巾、餐巾擦干,以避免受到再次污染。
4.2消毒后的餐饮具应及时放入餐具保洁柜内。
5^应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应定时测量有效消毒浓度。
6.消毒后餐饮具应符合GB1493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规定。
7.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8.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保洁柜内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