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绿色充氮气调储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第一条:进入充氮气调仓检查粮情或进行膜上作业时必须携带氧气浓度报警仪进仓,当氧气浓度低于19.5%时应对仓房空间进行通风换气或佩戴空气呼吸器才能进入仓内作业。
        第二条:严禁单人、酒后、健康状况不佳者进入充氮气调仓,必须有二人以上才能进入气调仓检查粮情或膜上作业,以防发生意外而无人救治或报警抢救。民工及外来人员因工作需要入充氮气调仓内膜上作业时必须在粮库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入仓作业。
        第三条:进入粮堆气囊内取样化验或检查粮情时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并确认呼吸器能够正常使用。空气储气罐的压力必须充至30MPa以上(不足者需重新充气至达到标准为止),以保证有充足的空气储备量供入仓人员使用,并保证有三个人以上才能进仓作业,三个人的具体分工为:2人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粮堆气囊内作业,1人留在气囊外进人孔处负责封闭进人孔及进行安全值勤、递送工具、接应人员进出等工作。空气呼吸器和专用空气压缩充气泵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空气呼吸器和储气罐的使用应有详细记录,并掌握和了解其性能变化,确保安全使用。报警仪经过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出现一些故障,如不报警或漏气等,应及时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使用。从事膜下作业时,操作人员要随时注意空气储罐的压力表变化情况,当压力低于5Mpa时就须做好出仓准备,达到红线时则应立即出仓,如遇意外情况可以撕开薄膜进行紧急避险。
        第四条:粮食仓房进行气密性处理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定进行施工,粮面、大门簿膜进行压盖密闭时必须按规定将簿膜同时压入二条密封槽管内,以防充氮气时簿膜膨胀形成气囊时导致簿膜脱落,导致高浓度氮气从粮堆内泄漏至仓房空间而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严禁为图省事只做单槽或单层簿膜压盖密闭,给安全工作留下隐患。
        第五条:充氮气调储粮仓房的外墙安装了许多手动进气和排气阀门,其用途是根据充氮储粮操作需要进行开启和关闭,以便充入高纯度氮气和排出废气,非专业人员和本仓保管员严禁擅自操作这些阀门,以免发生误操作,保管员应在充氮气调仓外悬挂“有毒危险,请勿靠近”等警示牌,装卸工、粮食客商等外来人员严禁靠近充氮气调仓。
        第六条:进行绿色充氮气调储粮的粮食在刚开始进行充氮气调储粮时,时有粮情不稳定的情况发生,这时需要保管员经常进仓检查粮情,观察害虫的死亡情况,充氮工作结束转入正常管理后,一般每周或半个月入仓检查一次即可,主要以从电子测温系统了解和掌握该仓的粮食储存和安全情况,如发现有粮温异常点,应及时携带空气呼吸器进仓检查核实粮温异常点的原因。
        第七条:当充氮储粮仓房的粮食需要进行销售、调拨、轮换出库时,意味着该仓充氮气调储粮工作暂告结束,这时仓房气密性的检查维护和安全工作也不能放松,必须做好以下工作:1、打开仓外排气阀门和仓内环流管阀门并开启环流风机将仓内气囊中的残留氮气排出,注意排气时只要把气囊中的气体相对排净即可,不必抽成负压以免对气密结构造成损坏。2、打开所有仓房窗口、开启轴流排气扇进行仓内空间排气,以稀释、排除仓内残余的高浓度氮气。3、仓房空间排气3~5个小时后,保管员必须先携带氧气浓度报警仪进入仓内四周检测空间氧气浓度(氧气浓度≥19.5%)确认安全后,其他人员方可进仓进行揭膜作业,揭膜作业的方式为把作业人员分成二组从仓房两边的远端渐次后退揭膜,最后所有作业人员从仓房检查门退出仓外。揭膜工作完成后应继续对仓房空间通风6~10个小时后,保管员携带氧气浓度报警仪进入仓内四周检测空间氧气浓度(氧气浓度≥19.5%)确认安全后,把簿膜搬运到没有安装轴流风机一面的山墙折叠成细长条形,然后其放上预先安装在山墙上的不锈钢托架上存放,以便下次使用,大门的密封簿膜应采取边用边拆的方式拆除,经免发生虫害感染。
        第八条:作业人员氮气中毒应急抢救处理。一般作业人员在开放式空间吸入少量高浓度氮气时会因为暂时性缺氧而出现头痛、胸闷等轻微中毒的现象,应急处理措施为:立即将中毒人员要转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稍作休息即可;如果作业人员在密闭粮堆内因空气呼吸器意外损坏、防护面具意外脱落或空气储气罐储气量不足提前消耗尽自带空气而导致人员氮气中毒时,中毒人员通常会出现立即跌倒、窒息、短暂失忆等现象,如不及时抢救则会危及中毒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时的应急处理措施为:应使中毒人员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使中毒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或就医。氮气中毒者的事后护理:轻度中毒者不需要进行特别护理,只要及时给予患者呼吸新鲜空气可较快恢复。对严重中毒者应根据实际情况送医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