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闸检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9日

一、设备检查阶段
        1、在编制检测方案时,必须根据现场情况和参加人员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并在进场前向所有参检人员交底。
        2、上岗前,必须经过检测仪器使用技能和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检测。
        3、进场前,必须对检测所用设备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设备性能及及安全附属设施。
        4、注意设置在施工现场的仪器和测点保护,如棱镜、观测点、全站仪、GPS等,防止施工行为或其它外力及自然因素破坏。在检测工作开始前,应与有关施工单位沟通,共同做好仪器和测点的保护。必要时可安排专人看管,防盗、防损。在户外还应设防护设施,防止受雨、雪、风的影响。
        5、在使用重量较大的检测设备时,要保证其牢固,要轻拿、轻放。
        6、进场前检查劳保用品是否齐全有效,不能满足要求的要及时采购。
        二、检测准备阶段
        1、工作日午间禁止饮酒,酒后不得上岗,身体不适时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2、高空检测时应系好安全带,恐高症者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检测,身体出现不宜工作的情形时,不得带病工作。
        3、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特殊作业时还需佩带其他安全防护用品。
        4、进场检测必须具有相应的资格和能力。
        三、现场检测阶段
        1、用绳索传送检测工具时,应绑扎牢固;工具包无破损,启闭性性能良好;传送过程中及时提前告知对方。
        2、在阀门洞等可见度很低的场所内检测时,应佩带适当的照明工具。
        3、在进行船闸大修现场检测时,必须按业主和监理的要求佩带安全防护用品。测量及行走时注意相关安全标志,遵守通行规则。
        4、现场检测应避免与施工同时进行,当必须同时进行时,应由专人指挥协调。
        5、在使用重量较大的检测设备时,要保证其牢固,要轻拿、轻放。在使用探地雷达检测闸室墙时,吊索安全系数必须符合要求,连接必须牢固。在探地雷达检测时,应由2人以上拉绳,并由专人指挥,防止动作不协调仪器坠落。
        6、在闸室内检测时,要特别注意防止重物打击和地下空洞,注意观察和按有关标志通行。
        四、检测结束退场阶段
        1、检测结束后,对设备主机及附件进行清点,检查是否有外观损伤,将主机及附件装入仪器箱内,体积过大不宜放入仪器箱的,应作出明显标记,绑扎牢固,放于不承载重物位置。安全防护用品也应清点数量及损毁情况,并存放整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