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动叉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9日

一、操作者必须持有特种设备使用操作证,按《设备管理规定》中岗前安全教育、三好、四会、五项纪律的培训,方可上岗作业。

二、起动

1.起动前,先将换挡手柄置于空档的位置。接通电源,转动预热手柄起动,起动后立即将手柄拨回原位。如果在10秒钟内不能起动。应停歇5分钟后重新起动。如连续三次不能起动时,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起动。
2.起动后,听发动机运转是否正常,检查液压系统有无漏油,升降油缸是否有力,变速箱油料是否足够,水箱的水量是否符合要求。
3.检查发电机是否充电,大、小灯、后灯、制动灯、转向灯和喇叭是否工作正常,示警灯是否都熄灭了。
4.检查前后轮胎气压,清除嵌在胎纹间的石子和夹物等。

三、开车

1.起步时应采用慢速档,起步后试验制动器和转向是否良好。
2.行车变速应先脱开离合器,再操作手柄变速。
3.在转弯时、在人较多的场所、在装运搬运货物时应减速慢行。
4.不准分离离合器后滑行,行驶中不要将脚踏在离合器踏板上,踩离合器分离时,动作要迅速,结合时要平稳。
5.前后换向时,要待叉车完全停稳后才能换向。

四、进行装卸,堆垛作业时

1.货叉在规定的负荷中心,最大装载量不得超过叉车能力。
2.根据货物大小调整叉间距离,使货物重量均匀分布两叉之间。
3.货叉插入货堆时,货叉架应前倾,货物装入货叉后,货叉架后倾,使货物靠紧叉壁才准行驶。
4.升降货叉时,一般应在垂直位置下进行。
5.在进行装卸时,必须使用手制动,使叉车稳定。货叉架下面禁止有人。不得在货叉上乘人开起。
6.载货行驶时,应使货叉后倾,货叉离地面300mm左右,在一般情况下运行时,不得作剧烈的刹车和急转弯。
7.当货叉架前后倾后至极限位置或开至最大高度时,必须迅速地将操纵手柄置于中间静止位置,在操纵一个手柄时,注意不使另外的手柄移动。
8.当搬运大体积货物时,货物挡住驾驶员的视线,叉车应倒车低速行驶。
9.装载货物下大坡度时,应将货物与叉壁系牢,并且慢速行驶避免急刹,必要时应倒车行驶。
10.不得用货叉拨起埋入物,必要时,先计算拨取力。

五.停车

1.拉紧手制动杆,换挡手柄置于“空”速挡。
2.发动机熄火之前,慢速运转2~3分钟。
3.清洗车内外的污秽,检查各部紧固件连接有无松动或渗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