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作业工具的保管和试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带电作业工具的保管

①带电作业工具应绝缘良好、连接牢固、转动灵活,并按厂家使用说明书、现场操作规程正确使用。

②带电作业工具使用前应根据工作负荷校核满足规定安全系数。

③带电作业工具在运输过程中,带电绝缘工具应装在专用工具袋、工具箱或专用工具车内,以防受潮和损伤。发现绝缘工具受潮或表面损伤、脏污时,应及时处理并经试验或检测合格后方

可使用。

④进入作业现场应将使用的带电作业工具放置在防潮的帆布或绝缘垫上,防止绝缘工具在使用中脏污和受潮。

⑤带电作业工具使用前,仔细检查确认没有损坏、受潮、变形、失灵,否则禁止使用。并使用2500V及以上兆欧表或绝缘检测仪进行分段绝缘检测(电极宽2cm,极间宽2cm),阻值应不低于700MΩ。操作绝缘工具时应戴清洁、干燥的手套。

(2)带电作业工具的试验

①带电作业工具应定期进行电气试验及机械试验,其试验周期如下。

电气试验:预防性试验每年一次,检查性试验每年一次,两次试验间隔半年。

机械试验:绝缘工具每年一次,金属工具两年一次。

②绝缘工具电气预防性试验项目及标准见.

a.操作冲击耐压试验宜采用250/2500us的标准波,以无一次击穿、闪络为合格。工频耐压试验以无击穿、无闪络及过热为合格。

b.高压电极应使用直径不小于30mm的金属管,被试品应垂直悬挂,接地极的对地距离为1.0~1.2接地极及接高压的电极(无金具时)处,以50mm宽金属铂缠绕试品间距不小于500mm,单导线两侧均压球直径不小于200mm,均压球距试品不小于1.5m。

试品应整根进行试验,不得分段。

③绝缘工具的检查性试验条件是:将绝缘工具分成若干段进行工频耐压试验,每300mm耐压75kV,时间为1min,以无击穿、闪络及过热为合格。

④带电作业高架绝缘斗臂车电气试验标准见国家电网公司的有关规定。

⑤组合绝缘的水冲洗工具应在工作状态下进行电气试验。除按表4-6的项目和标准试验外(指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还应增加工频泄漏试验,试验电压见表4-7。泄漏电流以不超过1ma为合格。试验时间5min

试验时的水电阻率为1500·cm(适用于220kV及以下的电压等级).

⑥屏蔽服衣裤任意两端点之间的电阻值均不得大于20Ω。

⑦带电作业工具的机械试验标准如下。

a.在工作负荷状态承担各类线夹和连接金具荷重时,应按有关金具标准进行试验。

b.在工作负荷状态承担其他静荷载时,应根据设计荷载,按《电力建设施工机具设计基本要求(输电线路施工机具篇)》的规定进行试验。

c.在工作负荷状态承担人员操作荷载时要求如下。

·静荷重试验:2.5倍允许工作负荷下持续5min,工具无变形及损伤者为合格。

·动荷重试验:1.5倍允许工作负荷下实际操作3次,工具灵活、轻便、无卡住现象为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