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站操作票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倒闸操作由操作人员填用操作票。

(2)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逐项填写。用计算机开出的操作票应与手写格式一致;操作票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任意涂改。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模拟图或接线图核对所填写的操作项目,并分别签名,然后经运行值班负责人(检修人员操作时由工作负责人)审核签名。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3)下列项目应填入操作票内。

①应拉合的设备[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验电,装拆接地线,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熔断器,切换保护回路和自动化装置及检验是否确无电压等。

②拉合设备[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后检查设备的位置。

③进行停、送电操作时,在拉、合隔离开关(刀闸),手车式开关拉出、推入前,检查断路器(开关)确在分闸位置。

④在进行倒负荷或解、并列操作前后,检查相关电源运行及负荷分配情况。

⑤设备检修后合闸送电前,检查送电范围内接地刀闸已拉开,接地线已拆除。

(4)操作票应填写设备的双重名称。

(5)下列各项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①事故应急处理。

②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

③拉开或拆除全站(厂)唯一的一组接地刀闸或接地线;上

述操作在完成后应做好记录,事故应急处理应保存原始记录。

(6)同一变电站的操作票应事先连续编号,计算机生成的操作票应在正式出票前连续编号。操作票按编号顺序使用。作废的操作票,应注明“作废”字样,未执行的应注明“未执行”字样,已操

作的应注明“已执行”字样。操作票应保存一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