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M埋地管线防腐层缺陷检测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5日

一、PCM仪器组成

1、PCM发射机 向被检测管道发射接近直流的4HZ信号电流。

2、PCM接收机 手提式接收机对目标管道进行定位。接着,操作者可测出由系统发射机施加的接近直流的信号电流的大小和方向。

3、PCM附件(磁力底座) 检测接近直流的测绘电流。

4、A字架 对防腐层破损点进行精确定位。

二、PCM工作原理

发射机向埋地金属管道发射4HZ混频电流信号,电流流过直埋导电结构进会产生与所施加电流强度成正比的磁场。通过在地面上分析磁场的分量即可测定原始电流。发射到管道上的测绘电流在非常低的频率上衰减和分布的电气特性与断续的CP电流的电气特性实际上是相同的。PCM接收机能远距离探查和测量甚低频磁场。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信号电流进行测量,数据记录功能可绘制随距离而衰减的电流波形。PCM发射机向管道施加电流,其电流强度从发射机开始随距离的增大而减小。衰减率与管线系统的情况有关。遇到管道上的故障时,电流迅速下降,由此可以对管道外防腐层缺陷点评估和定位。

三、PCM仪器操作步骤

1.                    发射机信号连接 将白色信号输出线与管道连接好,绿色信号输出线接好地。

2.                    频率选择 开关上有三个档选择所施加的测绘电流频率甚低频(ELF)、甚低频(ELF)电流方向指示、低频(LF)电流方向指示。其中甚低频(ELF)电流方向指示更适合具有外防腐层管道的定位、破损点检测。

3.                    电流选择 有6个档的电流可供选择:100毫安、300毫安、600毫安、1安、2安、3安。选择时可从小向大旋转选择,在确保电压未达到极限时使用最大输出电流。

4.                    电源连接 黑线接电源负极 红线接电源正极

5.                    PCM接收机使用 按开关键打开接收机,按峰值\峰谷键选择峰谷方式(有方向箭头指示)进行管道粗定位,转换到峰值方式对管道进行精确定位。按深度键对管道埋深进行测量,按管电流测量键进行管道电流测量。

6.                    记录管电流数据,并绘制管电流变化曲线图,由此对管道外防腐层缺陷点作出评估。

7.                    根据管电流变化曲线图,利用A字架对管道破损点精确定位。

四)、注意事项

1、绿色信号输出线接地时,要采用低阻抗接地物。使用接地棒时经常会出现阻抗不够低的现象。接地线连接时与管道垂直距离至少45米,以确保均匀的电流分布。

2、接线、拆线前要断开发射机电源。

3、第一次充电要充12小时。充电时注意不要接反极,红夹接正极,黑夹接负极,否则会充不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