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设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所有绝缘、检查工具应妥善保管,严禁它用,并定期检查、校验。

2.现场施工用高、低电压设备及线路,应按照施工设计有关电气安全技术规程安装和架设。

3.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电,并禁止带电操作。

4.有人触电,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急救;电气着火,立即将有关电源切断,并使用干粉灭火器或干砂灭火。

5.安装高压油开关、自动空气开关等有返回弹簧的开关设备时应将开关置于断开位置。

6.多台配电箱并列安装,手指不得放在两盘的结合处,不得摸连拉接螺孔。

7.用摇表测定绝缘电阻,应防止有人触及正在测电的线路或设备。测定容性或感性设备、材料后,必须放电。雷电时禁止测定线路绝缘。

8.电流互感器禁止开路,电压互感器禁止短路或升压方式运行。

9.电气材料或设备需放电时,应穿戴绝缘防护用品,用绝缘棒安全放电。

10.现场配电高压设备,不论带电与否,单人值班不准超越遮栏和从事修理工作。

11.人工立杆,所用叉木应坚固完好,操作时,互相配合,用力均衡。机械立杆,两侧应设溜绳。立杆时坑内不得有人,基坑夯实后,方准拆去叉木或拖拉绳。

12.登杆前,杆根应夯实牢固。旧木杆杆根单侧腐朽深度超过杆根直径1/8以上时,应经加固后,方能登杆。

13.登杆操作脚扣应与杆径相适应。使用脚踏板,钩子应向上。安全带应拴于安全可靠处,扣环扣牢,不准拴于瓷瓶或横担上。工具、材料应用绳索传递,禁止上下抛扔。

14.杆上紧线应侧向操作,并将夹螺栓拧紧。紧有角度的导线,应在外侧作业。调整拉线时,杆上不得有人。

15.紧线用的铁丝或钢丝绳,应能承受全部拉力,与导线的连接,必须牢固。紧线时,导线下方不得有人。单方向紧线时,反方向设置临时拉线。

16.架线时在线路的每2~3公里处,应接地一次,送电前必须拆除,如遇雷雨,停止工作。

17.电缆盘上的电缆端头,应绑扎牢固。放线架、千斤顶应设置平稳,线盘应缓慢转动,防止脱杆或倾倒。电缆敷设至拐弯处,应站在外侧操作。木盘上钉子应拔掉或打弯。

18.变配电室内、外高压部分及线路,停电工作时:

18.1切断所有电源,操作手柄应上锁或挂标示牌。

18.2验电时应戴绝缘手套,按电压等级使用验电器,在设备两侧各相或线路各相分别验电。

18.3验明设备或线路确认无电后,即将检修设备或线路做短路接地。

18.4装设接地线,应由二人进行,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除时顺序相反。拆、接时均应穿戴绝缘防护用品。

18.5接地线应使用截面不小于25平方毫米 的多股软裸铜线和专用线夹。严禁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和短路。

18.6设备或线路检修完毕,应全面检查无误后方可拆除临时短路接地线。

19.用绝缘棒或传动机械拉、合高压开关,应戴绝缘手套。雨天室外操作时,除穿戴绝缘防护用品以外,绝缘棒应有防雨罩,并有人监护。严禁带负荷拉、合开关。

20.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同一设备可做接地和接零。同一供电网不允许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21.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片)的额定电流应与其负荷容量相适应。禁止用其他金属线代替保险丝(片)。

22.施工现场夜间临时照明电线及灯具,高度应不低于2.5m。易燃、易爆场所,应用防爆灯具。

23.照明开关、灯口及插座等,应正确接入火线及零线。

产生水压、汽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