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所值班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值班制度。

  1.1不准单人值班,值班人员不准参加检修等其它工作。

  1.2在值班时间要认真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按规定准确填写运行日记和有关数据。

  1.3设备检修后,值班人员要到现场进行认真检查,无误后方可送电。

  1.4值班人员应熟知系统和运行方式。

  1.5在发生人身触电、火灾及可能造成重大设备损坏事故时,值班人员可自行决定停电,但事后须尽快报告领导。

  1.6对所有工具、备件、仪器、仪表及消防器材要妥善保管,不得损坏。

  2交接班制度。

  2.1值班人员必须按照值班轮流表和时间进行值班,未经领导允许不准随意替换。

  2.2值班人员必须在接班前15分钟到达交接地点。

  2.3经共同检查认为无误后,双方在交接班记录薄上签字。

  2.4应交而未交接所发生的一切事故或问题由交班者负责。

  2.5如发现接班人员有病,酒醉或因有思想情绪等不适于工作时,应拒绝交班并报告领导。

  2.6未经正式交接手续及接班人员未按时到达时,交班人员不准离开工作岗位,同时报告领导处理。

  2.7交接班过程中发生事故或有重要操作时,禁止进行交接,应由交班人员进行处理后再交班。

  2.8值班人员应交接下列事项:

  a.当时系统的运行方式,变动部分及事故处理情况。

  b.设备运行情况,所发现的设备缺陷和备用设备的情况。

  c.设备和线路正在检修或试验的工作情况。

  d.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的变动情况。

  e.上级的指示及传达的命令。

  f.当班值班未完的工作,包括没有执行的操作命令。

  g.一切记录是否正确完整。

  h.站内所设的安全用具及仪器工具是否完整。

  i.现场环境卫生。

  3巡视检查制度。

  3.1变电所设备正常运行时,每小时巡视一次。

  3.2巡视重点:

  a.已存在的缺陷。

  b.已处理的缺陷。

  c.运行中的设备状态。

  3.3巡视时不得进行任何检修工作。

  3.4单人巡视不得超过遮拦,若须越过遮拦时,外面必须有人监护。

  3.5巡视检查时与带电设备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6千伏及以下安全距离为0.7米,10—35千伏为1米。

  3.6巡视完后,应将巡视时间、地点和所发现的设备缺陷分别记入巡视检查记录薄内,并向值班长汇报和提出处理意见。

  4操作制度。

  4.1变配电站进行的一切操作均应依照命令执行,并按规程的规定填写操作票,经审核无误后按顺序进行签章。

  4.2操作时应尽可能在负荷最小时进行,除事故和紧急情况外,禁止在负荷最大时操作。

  4.3在正常运行条件下,进行倒闸操作的规定是:

  a.对于操作人员一次只给一个任务(包括与改变供电接线方式有关的一系列操作)

  b.操作时必须两人执行,值班长为操作监护人,值班员为操作人,监护人应监护操作人的正确性,并给操作人朗读操作内容,操作人核对编号无误后执行。

  c.对监护人发布的命令有疑问时,应停止操作,经重新检查认为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4.4刀闸不允许带负荷操作,当油开关拉开后方可拉开刀闸,送电时应先合上刀闸而后合上油开关。

  4.5回路中未设置油开关时,可用刀闸进行下列操作。

  a.合上或拉开仪用变压器。

  b.合上或拉开母线与其它设备的电容电流。

  c.合上或拉开下列容量的无载电力变压器:

  10千伏及以下容量,不超过370千伏安

  22千伏及以下容量,不超过560千伏安

  35千伏及以下容量,不超过1000千伏安

  若须合上或拉开22千伏及35千伏的无载变压器应用三相刀闸。

  4.6接到操作命令时,应认真执行。先审查工作票内容,再填写操作票,经审查后方可操作,严禁约时送电。

  4.7操作完毕后,会同工作负责人,再次检查已拉开电源的刀闸位置、标志牌、接地线是否正确,并亲自用手触摸已停电的设备,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然后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4.8检修完毕,值班长、工作负责人共同检查设备状况,有无遗留物,是否清洁等,然后双方在工作票上签字,办理工作终结手续。

  4.9工作终结,值班人员应到现场检查无问题后,依次拆除安全措施,恢复常设遮拦,得到命令后,方可送电。

  5停、送电须知

  5.1通过油开关控制的设备、线路的停电工作,必须先将油开关拉开,再拉各有关刀闸,送电时先合上刀闸再合上油开关。5.2设有油开关控制的设备、线路停电,先将负荷侧刀闸全部拉开,再拉电源侧刀闸及保险。送电时,先合电源侧总刀闸及保险,再合上负荷侧刀闸。

  6停送电前的安全组织措施

  6.1停电,接到停电命令后,由值班长填写操作票,作好下列工作:

  a.监护人和操作人必须了解操作范围和顺序。

  b.拉闸杆、验电器、接地线、标示牌、扳手、遮拦、绝缘手套、绝缘靴、关锁钥匙等,准备齐全并详细检查。

  c.正确执行操作票所列各项内容,并做好必要的记录。

  6.2送电

  1)送电前必须详细检查开关、刀闸是否在断开的位置。

  2)接到工作票时,值班长填写操作票,核对无误后执行操作。

  3)检查交直流保险器及操作电源,操作把手应在掉闸位置。

  4)检查继电器,信号应为正常位置。

  5)检查接地装置,必须全部拆除。

  6)检查主变压器二次侧开关应在断开位置。

  7)收回工作票应签字。

  8)送电操作,待用电单位申请后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