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焊工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工作前应认真检查工具、设备是否完好,焊机的外壳接地是否可靠。焊机的修理应由电气保养人员进行,其他人员不得拆修。
    2、工作前应认真检查工作环境,确认为正常方可开始工作,施工前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要戴好安全带。敲焊渣、磨砂轮戴好平光眼镜。
    3、接拆电焊机电源线或电焊机发生故障,应会同电工一起进行修理,严防触电事故。
    4、接地线要牢靠安全,不准用脚手架,钢丝缆绳、机床等作接地线。
    5、在靠近易燃地方焊接,要有严格的防火措施,必要时须经安全员同意方可工作。焊接完毕应认真检查确无火源,才能离开工作场地。
    6、焊接密封容器、管子应先开好放气孔。修补已装过油的容器,应清洗干净,打开人孔盖或放气孔,才能进行焊接。
    7、在已使用过的罐体上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查明是否有易燃、易爆气体或物料,严禁在未查明之前动火焊接。焊钳、电焊线应经常检查、保养,发现有损坏应及时修好或更换,焊接过程发现短路现象应先关好焊机,再寻找短路原因,防止焊机烧坏。
    8、在容器内焊接,应注意通风,把有害烟尘排出,以防中毒。在狭小容器内焊接应有2人,以防触电等事故。
    9、容器内油漆未干,有可燃体散发不准施焊。
    10、工作完毕,必须断掉龙头线接头,检查现场,灭绝火种,切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