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护电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一、准备工作

  1、本规程供电气设备维护人员执行。施工机械电气维护人员必须执行《施工机械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第十七册《电气维护》的有关规定。

  2、电工应服装整齐,袖口要扎紧。头戴安全帽,脚穿绝缘胶鞋,手戴干燥线手套,不准赤脚赤膊工作,不准戴金属丝的眼镜,不准用金属制的腰带和金属制的工具。

  3、工作前,负责人应检查保护用具,试电器、橡皮手套、短路地线、绝缘靴等是否可靠齐全;检查登杆工具踩板、安全带是否完好。确认良好无缺,方可登杆作业。

  4、新购(领)试电器,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棒等,应经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试验项目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进行。

  5、在使用“基本安全用具”时必须同时辅以“辅助安全用具”,绝缘手套每次使用前应作充气试验,发现漏气应严禁在高压操作时使用。

  6、保安绝缘用具应由专人保管,每次使用后应擦拭干净;绝缘手套应洒上滑石粉放在木匣里,然后放置于干燥凉爽处存放。

  7、维护电工作业时,必须有二人一道参加,其中一人操作,另一人监护。

  二、工器具使用

  1、经常检查常用小工具(如钳子、电工刀、螺丝刀、扳手等)使用时应注意:

  ①随身佩带,注意保护,以免需要时措手不及。

  ②按功能正确使用工具。钳子、板手不许当郎头用。

  ③使用电工刀时,刀口不可对着人。不准使用铁柄或穿心柄的螺丝刀。

  ④对于工具的绝缘部分应经常进行检查,如有损伤,不能保证其绝缘性能时不得用于带电操作。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2、使用梯子、倾斜角应不小于20°,但也不应大于60°,底脚应有防滑设施。禁止两人同登一个梯子。

  3、工具袋必须合适,背带要牢固。漏孔处要及时缝补好。

  4、使用人字梯时,夹角应保持45°左右,梯脚应用软橡皮包住,两平梯间应用链子拉住,以防向外侧滑倒。必要时派人扶住。

  三、安全技术操作

  1、室内修换灯头或开关时应将电源断开,单极拉线开关应控制“火线”;如用螺口灯头,“火线”应接螺口灯头的中心。

  2、每幢房屋的进户保险丝具应装在“火线”上,安装位置应考虑换修熔丝的方便。

  3、设备安装好后,必须对设备及接线仔细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合闸试运转。

  4、安装电动机时,必须检查绝缘电阻是否合格;转动是否灵活,零部件是否齐全,同时必须安装接地线。

  5、拖拉电缆应在停电情况下进行。若因工作需要不能停电时应首先检查电缆有无破裂缺口,确认完好后,戴上绝缘手套才能拖拉。

  6、在进行停电作业时,首先拉开刀闸开关,取走熔断器(管),挂上“有人工作,不准合闸”的标示牌,必要时在开关闸箱处加锁,并留人看守,以防万一。

  7、对新安装的动力设备,首先应检查安装接地、容量、配电设备及开关等是否符合规定。

  8、在有灰尘或潮湿低洼的地方敷设电线,应采用橡皮电缆,如用橡皮线则须装于胶管中或铁管内。

  9、拆除不用的电气设备,不应放在露天或潮湿的地方,应拆洗干净入库保管,以保证绝缘良好。

  10、用瓷瓶或瓷夹板装置的屋内电线,应安装在人手不易触及的地方,灯头对地至少应保持2m的距离。

  11、带熔断器的开关,其容丝(片)应按负荷电流配装。更换容丝(片)的容量,不可过大或过小,若换低压闸刀开关上的容丝(片),则必须先拉开闸刀。

  12、进户线或屋内电线穿线墙时必须用瓷管、塑料管。在干燥的地方或竹席墙,可用胶皮管或缠4层以上胶布,且与易然物保持可靠的防火距离。

  13、屋内布设绝缘电线时,对地距离应不小于2m,互相间的距离应在2.5cm以上,和建筑物距离应在1cm以上。

  14、敷设在电线管或木线槽内的电线,不允许有接头。

  15、经常移动和潮湿的地方(如廊道)使用的电灯软线应采用双芯橡皮绝缘或塑料绝缘软线。并须经常检查绝缘情况。

  16、临时炸药库、油库的电线,应用没有接头的电线,严禁把架空明线直接引进库房。库内不得装设开关或熔断丝等易发生火花的电气元件;库内照明应用防爆灯。做到人走灯灭。

  17、容丝或容片不得削细削窄使用,也不应随意组合和多股使用,更不应该用铜(铝)导线代替容丝或者熔片。

  四、检修的安全技术

  1、操作刀闸开关及油开关时,必须戴绝缘手套,并要设专人监护。

  2、40kw以上电动机进行试运转时,必须有相应的启动设备和安全措施,并应配有测量仪表和保护设备。一个电源开关不得同时试验两台以上的电气设备。

  3、变压器、电动机进行试验或运转时,应有专人负责监视,不得随意离开。如发现异常声音或臭味时,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检查修理。

  4、做各种电气设备试验时,必须有良好的接地。做任何电气耐压试验工作,应穿好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并设专人监护。

  5、试验电气设备或器具时,应设围栏并挂上“高压危险!止步!”的标示牌,并设专人看守。

  6、耐压结束,断开试验电源后,应先对地放电,然后方能拆除接线。

  7、准备试验的电气设备,在未做耐压试验前,应先测量绝缘电阻,绝缘电阻不合格者禁止试验。

  8、一般电气设备进行干燥时,应尽量在干燥室内进行,如条件不具备也可用铁损干燥法或铜损干燥法等。

  9、在干燥室烘干时,干燥室内温度不得超过90℃,干燥室屋顶应留有出气孔,并要设专人负责看管,每半小时至一小时记录温度,测试干燥物的绝缘电阻,至合格为止。

  10、用适中法干燥时,逐步加温至线圈的最高允许温度,用电阻法不得超过90℃;用温度表测量不得超过70℃。干燥过程中应设专人负责看管并记录温度及绝缘电阻(上述温度指A级绝缘)。

  11、干燥室不应堆放其他物品,特别是易燃物。

  12、一切施工机械设备的电器部分,应由专职电工维护管理,非电气工作人员不得任意拆、卸、装、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