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化锌避雷器测试仪使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0日

1  操作程序
    1.1使用前准备
1.1.1试验器在使用前应检查其完好性,联接电缆不应有断路和短路,设备无破裂等损坏。
1.1.2在工作电源进入试验器前加装两个明显断开点,当更换试品和接线时应先将两个电源断开点明显断开。
1.1.3选定试验区域(半径2米范围内、非人员经常出入或活动区域),选定或增设牢固拉设安全警示线固定物,悬挂高压危险标示牌(凡人员易进入方均应悬挂),区域试验过程中任何人不准接近高压区,确保试验时的人身安全。
1.1.4在高压区域内新敷设或就近利用一接地电阻≤10Ω的接地体,将接地线接于该接地体上
1.1.5、ZV控制箱、ZV高压发生器放置到干燥、平整的合适位置,按下图分别联接好电源线、电缆线和接地线。保护接地线与工作接地线以及放电棒的接地线均应单独接到试品的地线上(即一点接地)。严禁各接地线相互串联。为此,应使用ZV专用接地线。(见图1)

1.1.6电源开关放在关断位置并检查调压电位器应在零位。过电压保护整定拨盘开关设置在适当位置上,一般为1.15-1.20倍测试电压值。
1.2空载升压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并调校实验设备。
    1.2.1接通电源开关,此时绿灯亮,表示电源接通。
    1.2.2按红色按钮,则红灯亮,表示高压接通。
1.3对试品进行泄漏及直流耐压试验
在进行1.1-1.2检查试验确认试验器无异常情况后即可开始进行试品的泄漏及直流耐压试验。将试品、地线等均联接好,人员撤除高压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线,检查无误后可打开电源。
1.3.1  10KV氧化锌避雷器试验
1.3.1.1 顺时针方向平缓调节调压电位器,输出端即从零开始升压,升压速度以每秒3-5kV试验电压为宜。先升至所需电流的95%,再缓缓仔细升至所需的电流(1mA),然后从数显表上读出电压值(10KV贯通线氧化锌避雷器大于25KV为正常)。
1.3.1.2对氧化锌避雷器进行0.75UDC-1mA测量,在Ⅰ的状态下按下黄色按钮,电压即降至原来的75%,并保持此状态。此时读取电流值。(10KV贯通线氧化锌避雷器小于50μA为正常)
   1.3.1.3降压,将调压电位器回零后,随后按绿色按钮,切断高压并关闭电源开关。
1.3.1.4试验完毕后(更换试品前)应先对试品进行放电。(放电时,必须切断高压并关闭电源开关)对大电容试品的放电应用ZV专用放电电阻棒对试品放电。放电时不能将放电棒立即接触试品,应先将放电棒逐渐接近试品,至一定距离空气间隙开始游离放电,有嘶嘶声。当无声音时可用放电棒放电,最后直接接上地线放电。
1.3.2  27.5KV氧化锌避雷器试验(接线示意图如图2所示)
1.3.2.1  因27.5KV氧化锌避雷器试验是在现场进行,试验前必须先断开隔离开关,并拆除避雷器的上、下引线。(注:从高压发生器到避雷器之间的电源线路不能接触到任何物体).
1.3.2.2顺时针方向平缓调节调压电位器,输出端即从零开始升压,升压速度以每秒3-5kV试验电压为宜。先升至所需电流的95%,再缓缓仔细升至所需的电流(1mA),然后从数显表上读出电压值(27.5KV氧化锌避雷器大于65KV为正常)。
1.3.2.3对氧化锌避雷器进行0.75UDC-1mA测量,在Ⅰ的状态下按下黄色按钮,电压即降至原来的75%,并保持此状态。此时读取电流值。(10KV贯通线氧化锌避雷器小于50μA为正常)
1.3.2.4 按1.3.1.3进行操作。
1.3.2.5 按1.3.1.4进行操作。
1.4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红灯灭,绿灯亮,直流高压下降,即为有关保护动作。此时应按下列步骤操作。
1.4.1关闭电源开关,面板指示灯均不亮
1.4.2将调压电位器退回零位
1.4.3 一分钟后待机内低压电容器充分放电后才允许再次打开电源开关。重新进行空载试验并查明情况后可再次升压试验。
第二部分 试验安全组织措施
1.无专门试验场所的地方进行试验时,应在试验仪器于被试验体之间拉上一圈红色警示线(距离仪器与设备不小于2m),作为警示,并竖立“高压危险,行人止步”警示牌。
2.试验人员必须经局或段培训并取得特种设备操作合格证和安全合格证,持双证上岗。(未取得特种设备操作合格证的,试验时必须由车间派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现场进行现场指导)
3.试验时试验人员不得少于2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4.试验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允许情绪不稳定或睡眠不足人员进行试验工作。
5.试验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站在绝缘台上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