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力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一)目的
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安全操作。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电气人员
(三)引用标准
《高压电力室安全操作规程》
《电气安全管理规程》
(四)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触电、电击、电器火灾、电弧伤害、损坏设备、造成主机停机、擦伤、挂伤、割伤、刺伤
(五)安全技术要求
1、停电安全操作规程
1.1对运行中的高压开关柜施行停电操作时,必须确认高压开关柜负荷端已经完全停止运行,方可执行拉闸操作。严禁对高压开关柜施行带负荷拉闸操作。
1.2停电作业人员必须是专业电工人员操作,严禁非专业人员执行停电作业。
1.3停电作业前,必须确认所需停电操作的开关柜的可操作性,确保其它运行中的开关柜负荷端的安全运行。
1.4对需要给高压总进线柜断电操作的停电手续和顺序:
1.4.1如是需要供电局对公司10KV高压进线进行断电作业,由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提前2天到供电局办理停电操作票手续,停电操作票手续严格按照供电局规定内容执行。
1.4.2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持办理好的停电操作票,提前两小时向公司所有用电部门下达停电书面通知,通知内容包括:停电原因、具体停电时间、停电范围、恢复送电时间。
1.4.3通知公司各用电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所有的高、低压负荷端用电设备停止运行。确认所有高、低压负荷端设备停止运行后,电力室拉闸操作人员在监护人(监护人必须是公司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的监督下,对高压电力室电容补偿控制柜施行断电拉闸操作。
1.4.4对电力室所有低压设备控制柜施行断电拉闸操作。
1.4.5确认所有低压控制柜断电完成后,对站用变高压配电柜、电容补偿高压配电柜、变压器高压配电柜、高浓度收尘风机高压配电柜、辊压机高压配电柜、磨机高压配电柜等施行拉闸操作。
1.4.6对10KV高压进线配电柜施行拉闸操作。
1.4.7确认所有高压配电柜拉闸作业完成后,由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通知供电局施行10KV进线拉闸作业。
2、停电检修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2.1所需检修的电器设备严格执行停电、验电、现场控制盒打到现场操作位置并按下急停按钮、悬挂标示牌等操作。停电、验电工作必须由专业电工完成。检修作业完成后,严格执行谁挂牌,谁摘牌制度。
2.2检修高压电器设备时,除了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悬挂标示牌操作外,检修前必须严格执行对所检修的高压设备进行放电、装设接地线等操作。严禁没有进行以上操作就进行检修作业。
3、送电安全操作规程
3.1检修作业完成后,必须由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组织检修作业现场检查,检查内容为:检修作业是否符合要求、检修现场是否有遗留物、检修现场所有防护设施是否恢复到位、检修防护用的接地线是否完全拆除、现场检修作业人员是否完全撤离、高压电力室所有高压配电柜是否完全处于拉闸位置,确保送电安全。
3.2以上工作完成后,由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书面通知公司各用电部门做好送电前的准备工作。
3.3由公司电器主要负责人到供电局办理送电操作票手续,通知供电部门可以送电。
3.4 10KV高压进线送电完成后,高、低压电力室的送电操作顺序与停电操作顺序相反,送电时必须有监护人陪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