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电焊工防触电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焊接中使用的直流电焊机、硅整流电焊机及交流电焊机等焊接设备,机壳 的接地必须良好。
2.焊接设备的安装、修理和检查必须由电工进行。焊机在使用中发生故障, 焊工应立即切断电源,通知电工检查修理。
3.焊工推拉刀闸时,应戴绝缘手套,头部不要正对电闸,防止因短路造成的 电弧烧伤面部。
4.电焊钳应有可靠的绝缘。在容器内焊接时,不许用损坏或绝缘不可靠的焊 钳,以免发生短路烧毁电机或发生其它意外。焊接完毕后,电焊钳要放在可靠的 地方,再切断电源。电焊钳的握柄必须用电木、橡胶、塑料等绝缘材料制成。
5.在压力容器内焊接或在其它狭窄的工作场地焊接时,焊工可采用绝缘衬垫 (橡胶垫)来保证焊工与焊件的绝缘。一般焊工要穿干燥的胶底鞋工作,还要安排 两人轮换工作,以便互相照应。
6.焊接电缆必须绝缘良好,不要把电缆放在电弧附近或炽热的焊缝上,防止 高温损坏绝缘层。电缆要避免碰撞、磨损和破皮,有破损的地方应立即修好或更 换。
7.换焊条时要戴好防护手套,夏天因天热出汗,工作服潮湿时注意不要靠在 钢板上,以免触电。
8.在压力容器内焊接或在管道、地沟中焊接时,要使用安全工作灯,电压不 超过36v。
9.工作中当有人触电时,不要赤手拉触电者,应迅速切断电源,如触电者已 处于昏迷状态,要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并尽快送医院抢救。
10.焊工要熟悉和掌握相关电的基本知识、预防触电及触电后急救方法等 知识,严格遵守有关部门制定的安全措施,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