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高压维修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维修人员应当熟悉设备性能和结构、送电前及运行中的项目、内容以及安全用具、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具备在异常情况下正确采取措施的能力。
2.应当穿戴好高压绝缘服和高压绝缘鞋,检查工具的绝缘性。
3.根据动力管理部门主管人员的命令进行倒闸操作,一般情况下开关跳闸后允许试送电一次,再一次跳闸后,不准再送电。
4.倒闸操作时必须做到:
4.1严格按工作标规定进行操作,有不明知处必须向动力管理部门主管人员汇报,严禁私自更改工作票。
4.2严禁未预约时间进行倒闸操作,因检修而停电,在未办工作終结手续和验收前不准送电。
4.3倒闸操作必须由二人进行,其中一个监护。
4.4根据我司总配电站、各分降压站配电结构特点,停、送电及倒闸操作必须遵守以下顺序。
4.5停电操作时:
a)分断各厂房低压用电负荷。
b)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各用电支路(抽履〉断路器。
c)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联络柜断路器。
d)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无功补偿装置断路器。
e)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总配电柜断路器。
f)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一次侧负荷开关。
g)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一次侧接地装置(确认负荷开关完全分断状态下〉。
h)分断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断路器。
i)合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接地装置。
j)分断主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k)分断主配电室主受电柜断路器。
4.6送电操作时:
a)合主配电室主受电柜断路器。
b)合主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c)分断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接地装置。
d)合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断路器。
e)分断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一次侧接地装置。
f)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一次侧负荷开关。
g)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总配电柜断路器。
h)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无功补偿装置断路器。
i)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联络柜断路器。
j)合各厂房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各用电支路(抽履〉断路器。
k)合各厂房低压用电负荷。
4.7倒闸操作时:
4.7.1分降压站倒闸操作时:
a)分断该厂区用电负荷。
b)分断该厂区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各用电支路(抽履〉断路器。
c)分断该厂区低压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d)分断该厂区低压配电室1#变压器二次侧无功补偿装置断路器。
e)分该厂区低压配电室I#变压器二次侧总配电柜断路器。
f)合该厂区低压配电室2#变压器二次侧总配电柜断路器。
g)合该厂区低压配电室2#变压器二次侧无功补偿装置断路器。
h)合该厂区低压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i)合该厂区低压配电室变压器二次侧各用电支路(抽履〉断路器。
j)合该厂区用电负荷。
4.7.2总配电室(A01)倒闸操作时:
a)分断各厂区所有低压负荷,使各厂区变压器处于空载状态。
b)分断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断路器。
c)分断总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d)分断总配电室1#主受电柜断路器,并确认1#主受电柜断路器确实分开。
e)合总配电室2#主受电柜断路器。
f)合总配电室联络柜断路器。
g)合总配电室各支路配电柜断路器。
h)合各厂区所有低压负荷,使各厂区变压器带负荷运行。
4.8进行上述操作时每步都需按步骤填写操作票,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监督,步步确认,最終完成操作。操作票填写无误后签字,并交给电气主管技术员保存。
5隔离开关不准带负荷操作,允许的操作范围为:
5.1分合电压互感器和避雷器;
5.2分合母线和连接在母线的设备的电容电流;
5.3分合变压器中性接地线;
5.4分合空载电流不超过2安的空载电力变压器;
5.5分合电容器电流不超过5安的空载电力线路;
5.6与其它开关并联的旁路隔离开关,当主开关合上后才能分合。
6操作高压开关时,必须用绝缘棒并穿戴绝缘靴和绝缘手套。操作户外高压开关还必须站在绝缘垫上,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7停电或事故停电后,在未对有关断路器分闸并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准进入遮栏或接触设备,不准进行检修工作。为了防止突然来电的可能,停电检修的设备,其各侧电源都应切断。要求除各侧断路器断开外,将小牟摇出,使断路器两侧形成两个明显的断开点,并将接地装置摇至合闸位置,以防止设备在检修过程中,由于断路器误合闸而突然来电,发生危险。
8静电电容器组的开关分合闸的间隔时间不准少于5分钟。
9母线停电时,电压互感器必须后停,送电时顺序与此相反。
10检修电压互感及其回路时,高压侧必须停电外,低压侧熔断器芯子必须取下。
11严禁带负荷对隔离开关分闸、误分或误合电源开关,对未分接地装置合闸(断路器)。
12值班员每天应对设备检查两次,过载或异常运行时应增加巡检次数,交接班时双方应共同全面检查一次,夜间重载时应进行巡视,对于无人值班的电站,每周至少巡视三次。
13值班员可以单独巡视,但不准移开或跨越遮栏,不准接触运行中的设备。
14运行中的变压器出现声响异常时,或瓷套有放电,必须寻找原因并向动力室主管技术员汇报。
15运行中的高压配电装置出现放电、过热、异声、漏池、分合闸指示有误、静电电容器外壳凸胀,必须寻找原因并向动力室主管技术员汇报。
16发现以下情况,必须立即对变压器的高低压开关分闸,并向动力室主管技术员汇报:
16.1内部声响明显增大。
16.2有不均匀的爆裂声。
17变压器起火时必须退出运行。
18以下情况必须进行特殊巡视:
18.1雷电放电、暴雨、冰雪、浓雾、高温或严寒等气候突变时。
18.2因接地线路而自身分闸时。
18.3新设备或设备大修后才能参加运行时。
18.4采用新技术或新的运行方式时。
18.5节日期间必须保证供电时。
19根据季节特点、重点巡检项目如下:
19.1雾季着重检查户外设备的瓷瓶或瓷套的放电情况。
19.2雷雨季节着重检查瓷瓶和瓷套的闪络放电痕迹,避雷装置和接地装置的完好情况,房屋漏雨和场地积水。巡视时必须穿绝缘靴,不准接近避雷装置。
19.3大风季节着重检查户外设备和结构物,以及房屋的基础是否牢固。
19.4多雨季节着重检查户外场地积水,以及有无可能向户内渗水。19.5夏季
着重检查通风和降温设备运行的情况。
19.6冬季着重检查冷却装置内的循环水管有冻堵,做好蓄电池的防冻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