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器的运行与维护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变压器在安装与大修完毕后,正式送电运行前,必须进行电器试验和试运行,以检查安装或检修的质量。
二、开始送电时,应在空载情况下,瞬时试送三次,声音、电流正常后,再正式送电试运行。
三、试运行,需空载运行4小时;带负荷运行8小时,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转为正式运行。
四、变压器的合闸、拉闸与变换分接头:
1、在合变压器电源开关前,电工检修负责人须仔细检查变压器,高低压开关及供电线路完好时,可由值班电工进行合闸操作。
2、变压器需要拉闸停电时,由选煤厂集控通知全厂。设备停止运行,办理停送电工作票后,切断配电所低压侧总开关后,到厂6KV配电所拉闸; 检修需要拉闸时,应由检修负责人向厂6KV配电所交送停电工作票,然后拉闸,待放电、验电、挂上地线,并挂上停电标示牌后,方能开始检修。
三、如需改变供电电压,调整变压器分接头时,应办理停电工作票。必须先切断电源,变压器停运后,再调整分接头位置,然后应测量线圈直流电阻,检查回路的完整性与三相电阻的一致性。调整变压器分接头,至少两人进行。
四、检修变压器必须可靠断开变压器的低压侧及高压侧。
五、运行中的检查:
1、检查变压器的外部及瓷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破损裂纹、放电痕迹与其他现象。
2、检查油枕油位是否在规定的油面线内,变压器有无漏油现象。
3、测听变压器运行声音是否正常,嗡嗡声是否加大,有无新的音调发生。
4、检查变压器运行中温度是否正常,最高温度不超过75℃。
5、观察电流表指示是否正常,是否超负荷运行,不得超过额定负载的5%。
6、检查变压器周围有无杂物。
7、检查电缆与母线有无异常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