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控操作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1目的
本规程旨在要求岗位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使安全生产有章可循,确保岗位作业顺利进行,以达到优质、高效、低耗、安全文明作业。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余热发电中控操作员岗位
3编制依据
新《安全生产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锅炉安全操作规程》等
4岗位安全操作流程
4.1作业前
4.1.1进入工作场所根据工作需要,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严禁酒后上岗和班中饮酒,上班时不得打瞌睡,保持良好饱满的精神状态。
4.1.2了解发电机组运行状况,检查所有操作画面,各系统、设备运行参数是否正常。
4.1.3确认机组运行无异常,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后进行岗位交接班。
4.2作业中
4.2.1统一操作统一思想,精心监视各运行参数,根据系统参数变化情况,调整系统正常,保证机组经济运行。
4.2.2进行锅炉、汽机、化学水处理的所有设备启停、切换、事故处理工作时,及时与现场岗位取得联系确认,避免造成机械事故。
4.2.3发生事故时思路清晰明确,正确指挥巡检人员迅速处理好事故,认真对待设备事故的调查分析,落实事故的处理意见。
4.2.4服从值班长命令和指挥,严格按照各个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调整。
4.2.5按时认真填写巡检记录,有安全隐患及时汇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4.2.6搞好文明生产,清扫盘面、设备及现场卫生。负责承包责任区规范化管理。
4.2.7配合值长完成领导交给的个性任务。
4.3作业后
4.3.1作业完成后应清理个人区域卫生,公共区域卫生,相关物品放回原位。
4.3.2填写操作记录,将本班设备运转、操作及存在的问题交待清楚,做到交班详细、接班明确。
5现场危险源辨识及控制措施
 
序号
危险源
危险影响
危害等级
预防措施
1
辐射
长时间在电脑前办公时易造成综合症。手腕、手臂酸痛,使人精神上烦躁,易疲劳。
L
适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工作一段时间后,应离开计算机活动一下,舒展身体放松四肢,让眼睛得到休息;平时要多吃鱼油,注意补充维生素A
2
噪音
进入生产车间噪音危害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
3
烫伤
进入生产车间可能会被烫伤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
与高温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4
滑倒、摔伤
上下楼梯,容易滑倒、摔伤
L
按要求佩戴劳保用品
集中注意力,保持“三点接触”
5
机械伤害物体打击
行走过程中,设备运转轴对人身体造成伤害行走过程中,高空物体坠落或物体飞溅
L
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辨识危险因素能力
 
6安全要点
6.1消防器材要妥善保管,始终保持完好善,确保安全好用。
6.2注意油路管道,发现渗漏到高温管道上,及时处理,防止火灾发生。
6.3上班期间保持良好饱满的精神状态。
7安全严禁事项
7.1工作区域严禁吸烟。
7.2严禁酒后上岗和班中饮酒。
7.3严禁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
7.4严禁违章操作。
7.5中控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易挥发及有腐蚀性物品。
8防护用品配备
 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护耳塞、安全帽、劳保鞋、劳保服等。
9应急处置措施
9.1轻微伤应急处置措施:如擦伤、轻微碰伤、轻微挫伤等不影响工作的,则使用车间急救物品消炎、杀菌、包扎处理,经充分休息,确认无进一步危险的可继续上岗。
9.2中度伤害应急处置措施:如烫伤、割伤等,须第一时间通知车间主任,在车间紧急处理后(如止血、包扎)及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9.3严重伤害应急处置措施:如机械打击致人骨折、大面积烧伤烫伤、中毒昏迷等,根据培训的紧急救护内容进行急救,同时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通知公司相关领导、安全部、车间主任。根据受伤情况,判断急救措施,如严重骨折禁止随意移动,中毒昏迷者应移动至通风处,休克者则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严禁错误救治,造成二次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