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学习交流研讨会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27日

1月26日,应急管理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学习交流研讨会,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出版发行为契机,迅速兴起学习宣贯热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与时俱进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生动实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应急管理新篇章。

王祥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应急管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是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保安全护稳定职责使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特别是今年开年以来重特大灾害事故接连发生,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更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王祥喜强调,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蕴含的强大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的重大战略方向,自觉把应急管理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饱含的深厚为民情怀,坚定自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应急管理的根本价值遵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安全问题,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展现的强烈忧患意识,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阐明的重要实践要求,坚定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系统提升应急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工作水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

王祥喜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是应急管理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将学习宣贯纳入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将本书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院校教学内容,推动形成学习宣贯的浓厚氛围。要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学习贯彻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全面抓实固本强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贯通起来,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有效方法。要广泛深入宣传,利用各类媒介资源,精心策划、广泛宣传学习贯彻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深入宣传解读,凝聚起全社会重视应急、关心应急、支持应急的强大合力。

会上,专家学者、人民出版社、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部机关司局、基层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先进典型等方面6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主持会议并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编写情况,在京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本书编写组成员代表等参会。

(摄影:胡光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