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以高效能安全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应急管理部  来源:应急管理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2月2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主动研究问题,加大执法服务力度,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矿山、水上运输、道路交通等事故多发,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严重。要清醒看到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在风险动态变化下保持安全形势稳定。第一,要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原则,把做好安全工作作为最好的服务,保持定力忠诚履职,切实守牢安全底线、促进安全发展。要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企业的正确导向,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服务水平,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保供、稳定保供。要认真做好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山西孝义盗采煤炭资源犯罪导致透水事故查处有关工作,督促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同时警示各地正确处理安全与保供的关系,精准治理违规超产。第二,要敏锐掌握风险变化把握防控规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统筹系统内外资源超前分析市场波动、政策调整等带来的多方面影响,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要对煤矿、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综合运用水电信息监测、群众举报、舆论监督等方式加强滚动排查,堵塞监管漏洞,严禁非法生产经营活动。要针对年底前化工企业进入设备检维修期,指导各地重点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要从台湾“城中城大楼”、香港世贸中心火灾等教训中举一反三查找自身问题,紧盯高层建筑、商住混合、违规用电用火用气、管理责任主体缺失等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消防隐患。第三,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工作落实见效。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紧紧盯住已经出台的制度措施,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打击车辆改装、做好高速入口监控、加强路面执法、严肃追究刑责等治本之策重点整治“百吨王”问题,研究完善水上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办法,以强有力措施防止屡屡重蹈覆辙。要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工作,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坚守岗位、主动履责,扎实抓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有效防控事故风险。

会议强调,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正在我国南海活动,要继续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密切跟踪掌握动向,落实船只转移避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拉练做好防震减灾准备,抓紧与重点地区对接,复盘典型案例,真正把预案、机制、力量、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做到位。要细化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动态研判和滚动会商,及时向相关方面提出预警建议,针对重点地区和道路、电网、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完善抢险救援预案措施,形成快速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协助做好防凌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加强指导,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