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 多地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央视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3日

除了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教育,多地消防救援队伍根据地域性搜寻搜救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实战救援演练训练,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救灾能力水平。

四川、甘肃地处西部山地,地质灾害多发,而且灾情复杂,道路交通不便,为检验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山地复杂地形地震跨区域救援演练。演练按照全要素、全地形、实战化要求进行,行进途中会遇到恶劣天气、道路中断、通信损坏等情景,消防救援人员必须携带救援装备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徒步进入模拟震区。

5月9日至12日,安徽消防救援队伍根据城市灾害事故和地震抢险救援的需要,从搜救搜寻、破拆营救等科目入手,开展针对性的实地、实装、实操救援演练训练。消防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除了地震现场是模拟还原外,从力量投送、科目设置、卫生防疫、战勤保障等环节都是按照真实地震救援行动来展开的。72小时黄金时间内,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携装行进、大面积生命搜救,并在信息通信、医疗饮食等方面实行自我保障。通过演练,摸索出了消防救援人员和器材装备的优化组合,进一步缩短了力量集结投送时间,提升了多支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协作能力。

广东茂名、河南南阳、湖北十堰等地河流、湖泊较多,进入夏季,落水、溺水等水域事故和洪涝灾害多发,当地消防救援队伍针对翻船、落水、溺水和洪涝灾害救援等多个科目进行了实地实装演练,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水域救援能力。

近日,湖南张家界消防救援部门模拟正在高空运行的索道突然出现故障,轿厢中的乘客被困,开展千米高空索道救援实战演练。演练分别以水平救护和垂直救护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救援小组根据水平救护适用于离地面较高的轿厢救护的特点,启动水平救护支架上的救护小车,移动到滞留轿厢下方。然后由专业救援人员进入轿厢,打开轿厢底部的窗口,保护游客到水平救护支架上再转移到安全地方,在实战演练中检验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处置和景区联动救援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