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推动修法 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将入刑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新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1日

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10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推动修订刑法修正案,将事故前的严重违法行为入刑,通过法律加大安全生产整治的力度。

集中复工复产是安全生产的高风险期,如何应对这一阶段风险叠加、隐患积累等问题?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尚勇表示,首先将采用先进的监管手段来防风险。去年,在全国危化品企业和煤矿初步建立起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系统,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功能,拓展范围。今年,“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系统也将投入应用,切实发挥信息化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对安全生产的推动作用。

尚勇透露,最近,应急管理部将启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计划,重点分为两个专题九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同时,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尚勇指出,现在推广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公示制度,对违规者实行失信惩戒,严防安全生产出现盲区和漏洞,坚守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

此外,还要强化法治措施。尚勇表示,推动修订出台新的安全生产法,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法提请审议,而且今年还要修订煤矿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别是推动修订刑法修正案,将事故前的严重违法行为入刑,通过法律加大安全生产整治的力度。

据尚勇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发生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左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